《海峡导报》:火炬高新区开启“专精特新”研学之旅
发布日期:2021-10-19字体大小: | |

  导报讯 (记者 陈元钦 通讯员 管轩 雷飏)昨日上午,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携手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启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项目。火炬高新区56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及其后备企业高管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深度研学之旅。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元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企业研究所原所长马骏和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厦门火炬大学堂常务副校长庄荣良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致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卫东主持开班仪式。

  “发展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国家战略。今天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班开班,就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立足自身实际和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庄荣良在致辞中说,厦门在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走在国内前列,火炬高新区是厦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潜藏着一大批初步掌握独门绝技、成长性很好的高新企业。

  据悉,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有29家中小企业入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还有数十家企业成为种子选手。今年9月,火炬高新区出台了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10条措施,旨在通过对企业多方面要素需求的精准滴灌,形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次培育、快速成长的良好局面,到2025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超过100家。

  庄荣良表示,为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持续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种子选手的韧性和核心竞争力。而火炬高新区企业期待家门口的火炬大学堂需构建高质量的知识和资源平台,助推企业成长。厦门火炬大学堂和中国人民大学响应企业诉求,以企业副总以上高管为核心学员,以“加速突破,陪伴壮大”为使命,推出该培育项目,可谓是正当其时、正当所为。

  据介绍,首期班课程是基于国家“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办法的要求,从洞悉宏观趋势、启发创新思维、聚焦精细化管理、创新融资路径等方面入手,以系统的课程补齐发展的知识短板,搭建知识体系。课程将导入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构的师资,做到智库加持,聚合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