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冠捷科技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电视业务总部
发布日期:2021-08-26字体大小: | |

  

  ▲冠捷科技厦门工厂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包括飞利浦在内的众多知名电视机品牌的背后,都有冠捷科技的身影。有数据显示,全球在售的电视机中有约7%由冠捷生产。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是冠捷在全球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基地。

  自2009年投产以来,冠捷科技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扎根12年。12年在历史长河中仅是一瞬,但对于发展日新月异的电视机技术和风云变幻的市场来说,足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期间,冠捷科技厦门公司紧跟技术潮流,走“专精”路线,持续推进液晶电视技术研发、整机生产。近年来,冠捷厦门公司的年平均产值超一百亿元。

  据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朱民透露,冠捷科技将再度落子厦门火炬高新区,计划在此布局电视事业部的总部经济。

  研发和制造齐头并进  

  20世纪90年代初,来自台湾的冠捷在福建福清成立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主营显示器生产业务,这也是我省第一家电子制造企业。

  “福清工厂的成功,使公司决定在大陆投资电视机工厂,在评估了多座城市之后,我们最终选择厦门。”李朱民说,2009年,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冠捷科技厦门工厂投产。也是在这一年,李朱民来到厦门火炬高新区。“在高新区管委会‘一企一策’的支持下,我们租用了园区的厂房,确保第一时间投产。”

  “此前,我们主要以电视机整机生产为主。在厦门工厂,我们把液晶模组的业务也加了进来。”李朱民说,在冠捷的计划里,厦门工厂不仅是生产基地,还承担技术研发、产品规划等职能,由此,工厂的产业链逐步向上游延伸,设计生产技术含量更高的液晶模组。

  冠捷科技的到来,不仅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厦门,更在厦门构建了本地化供应链。据李朱民介绍,冠捷科技在全球已有14家工厂,厦门工厂是其最大的电视机工厂,多家大陆以外的工厂所需的材料、配件等均由厦门工厂提供,厦门工厂与冠捷在全球的其他工厂一道,发挥协同增效作用,推动产品销往全球。

  在变革中一路成长   

  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以来,冠捷科技厦门公司一路成长,见证并参与电视机技术的变革。“以前的电视机比较笨重,后来电视机越做越薄,越来越重视质感,产品也趋于多样化。”李朱民将冠捷的电视机业务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一开始主要服务知名日本厂商,后来服务互联网电视品牌,再到现阶段以生产智能生态电视机为主。”

  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冠捷以创新力为核心。如冠捷近年生产的OLED电视机就颇受市场欢迎,在欧洲市场占有率达20%。作为新兴显示技术,OLED是自发光技术,每个像素可以独立发光控光,其屏幕看上去色彩更加清晰、真实。同时,OLED电视机也更轻薄,冠捷的OLED电视机最薄仅有五六毫米,充分满足了客户“极致轻薄”的需求。

  技术的积淀和灵活的应变力,使冠捷科技在疫情期间,及时把握“宅经济”机遇,转危为机,实现逆势飘红。2020年,冠捷科技的电视机业务营收突破120亿元。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电视机在家庭客厅娱乐中依然占据“C位”——许多智能家居应用就是以电视机为核心。李朱民表示,冠捷科技打造的智能生态电视机,除了追求更高清、更生动的画面呈现之外,还围绕“体验”做文章,公司计划自主研发生产电视音响,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视听体验就是一个范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