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厦门火炬高新区上半年新增高层次人才75名、产业人才近10000名
发布日期:2021-07-30字体大小: | |

  

  

  人民网厦门7月30日电 (余乃鎏)今年上半年,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增高层次人才75名,其中国家级重点人才2名、省高层次人才29名、台湾特聘专家(专才)44名;新增产业人才接近10000名。

  29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卫东解读“厦门火炬高新区引才工作举措”,披露了上述数据。

  据介绍,今年以来,围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等中心工作,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园区高端制造业企业引才的难点、痛点、痒点,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引才渠道、赋能人才发展、优化人才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其中,今年上半年,在积极引入人才上,厦门火炬高新区主要实施了“聚焦金砖引才”“链接高校引才”“优化服务引才”等三大举措。

  在“聚焦金砖引才”上,以金砖人才引进为重点,设立“金砖人才创业基地”,升级政策、举办创赛,吸引金砖人才项目来厦门发展。目前,通过举办两个赛事——海外创业大赛、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并通过对参赛入围且落地的人才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及三年创业场所租金减免等政策,已招募人才项目近60个。此外,建设“海外人才之家金砖工作站”,着力打造金砖国家人才来厦门一站式服务平台。

  在“链接高校引才”上,主要有三个创举:一是通过举办专业大赛、推进产教融合等方式,打造高新区高校引才品牌,助力企业提升校招成效。二是与厦门有关高校共建同翔高新城和软件园三期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助力园区人才技能学历双提升。三是设立高校引才基地,构建“政府+企业”的人才引进模式,持续扩大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全国高校中的引才品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以“政府引导、校企合作、园区搭台、企业办赛”的方式,厦门火炬高新区集结园区高端制造业重点企业,面向全国高校学生举办“炬火种 燃新薪”专业新星挑战大赛,共收到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83所高校1231人次学生报名,并有11所高校30名教师以及90名获奖学生受邀到高新区参访,12名获奖学生当场获得实习机会。

  在“优化服务引才”上,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立“火炬大学堂”,搭建政企学研深度对接合作、产学研用融合平台,打造现代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高新产业新型智库、国际产业交流平台,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和国际化。同时,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发挥集群效应,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更加专业、高效、多元。此外,着力提升人才政务服务水平,促使高新区双百创业人才配套扶持资金实现免申报兑现等。

  林卫东表示,接下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将持续深化拓展高校大学生技能大赛,提升高校引才效果,继续推进“火炬大学堂”、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建设,着力协调保障企业和人才普遍关心的人才房、子女就学等问题,加快推进厦门火炬高新实验学校、人才社区等功能配套建设,进一步做好引才留才工作,助力园区企业解决引才的难点、痛点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