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红色动能”助发展 这家园区为企业定制扶持政策
发布日期:2021-07-27字体大小: | |

  

  

  将原来的7项政策43个条款,优化整合成6大板块26个条款,均聚焦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年度预算达5亿元,较往年提高25%以上……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在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大会上,为园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量身定制一批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

  “对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来说,园区企业就是实实在在的群众,中心任务就是服务企业。”7月20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火炬高新区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园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促进园区产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暖心政策让企业体会获得感

  据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一是促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围绕重点产业链布局和发展各类研发平台;二是引导智能制造,引导工业企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打造示范工程;三是培育创业人才,扩大国际人才储备,助力领军型人才创新创业;四是推动产融结合,为中小微企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匹配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五是促进做大做强,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提质增效;六是升级孵化体系,引导小规模的众创空间向孵化器升级,提升孵化的规模和质量,打造“专业、两岸、金砖”特色。

  在科技创新方面,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展各类研发平台,除市级扶持外,高新区将给予7%的企业研发投入补贴,单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800万元;同时鼓励高层次人才来高新区创新创业,最高可获3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创业场所租金补贴最高1000平方米。

  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高新区管委会围绕智能制造、产融合作、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三个方面,制定出台《进一步推进企业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鼓励为中小微企业精准匹配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鼓励企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工程。

  比如,对2021年度通过国家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并获得三级、四级、五级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对被世界经济论坛认定为“灯塔工厂”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贴心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了最新服务举措,在“i厦门”App上线“智慧火炬”服务专区,设定政策兑现、行政审批、金融服务、智能制造、智慧人才、创新券6项服务,真正实现企业“一趟不用跑,全程掌上办”。

  据介绍,为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厦门火炬高新区公布第一批四大类、1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在高新区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之际,35个产业和社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

  同时,高新区依托金融服务平台和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探索有火炬特色的市场服务,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其中,金融服务平台集成了银行、保险担保、融资租赁、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平台上企业是买方,金融机构是卖方,产品可以通过公开竞价,货比三家。

  园区企业厦门鸿鹭联创工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鹭联创)对火炬金服带来的利好体会颇深——通过该平台,公司成功申请了厦门银行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鸿鹭联创财务相关负责人黄颖表示,“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火炬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提供的金融服务产品极大方便了企业的现金流扩充,便利企业的资金周转,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持。”

  走心沟通汇聚发展合力

  “坚持‘四下基层’‘四在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领导挂钩联系工作机制,以企业发展‘店小二’的姿态,把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企业发展和‘三高’企业培育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带队深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帮助企业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如在4月间,高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便与厦门天马、ABB、施耐德等高新区产业联合会副会长以上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负责人齐聚一堂,就企业间共通融合及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产业合作、产业基金、技术研究院、产业会客厅等项目,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搭建好政企沟通的桥梁,加大力度调研收集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与规划,参与融入产业发展。

  普通党员干部在“关键少数”的带动下,在实际工作中争先锋,打头阵。位于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的海辰新材料、锂电池智能制造项目,2020年11月28日破土动工建设,不到半年时间,这里的研发和动力站两栋大楼已经封顶。

  在火炬高新区火炬招商中心,负责此项目的4位党员,以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早受益”为目标,把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他们帮助企业协调各个职能部门,提前做好各项审批手续资料。海辰项目第一阶段在取得土地合同的39天后即拿到了施工许可证,第二阶段则只用了28天即获得施工许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