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2021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落幕
发布日期:2021-07-20字体大小: | |

  

  7月18日,2021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该赛事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支持举办。本次决赛共历时三天,在48小时的“创客马拉松”的现场比赛和评委们的作品评审、现场核查后,从32支决赛晋级队伍中选拔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6支队伍。“冰箱智能模块”、“追光”、“陪伴相框”、“车衡保”、“舞影”等六项作品获得了厦门赛区特等奖,并将代表厦门赛区参与全国总决赛。

  据介绍,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一项国际性顶级赛事,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现在已经成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品牌活动之一。大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休斯敦大学等国内外77所高校学生以及部分企业青年创客等1590人组成360支团队报名参赛,成功提交项目数达196项,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都达历史新高。创客们不仅聚焦于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还放眼于当下的社会热点,关注养老、心理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自2015年起就与厦门大学共建了厦大-火炬极客空间,该空间在2016年成为厦门大学唯一入选科技部备案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既是厦门大学承建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核心,也是厦门大学落实双创教育的重要基地。此外,今年厦门赛区还增设了青少年迷你创客马拉松环节,邀请厦门市中小学生参与到比赛现场,组成不同的创客队伍进行现场创作,为青少年从小树立创新理想,产生创新习惯起着极大的助推作用。

  七年来,中美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以竞赛为桥梁,汇聚了政产学研各方力量,充分推动了厦门市乃至整个东南沿海的区域创新发展,在竞赛形式的促进下,中美两国的创客创新社区及众创空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该大赛已发展成为中美两国青年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