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砥砺锐气 勇当“火炬先锋” 厦门火炬高新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奋进动力
发布日期:2021-07-01字体大小: | |

  

  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图为厦门软件园三期。(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百年峥嵘,初心如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也走过了30年光辉岁月。

  30年来,火炬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火炬高新区由小变大,由弱走强。如今,园区拥有上万家企业,创新火种已成燎原之势。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综合排名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16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火炬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立足“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火炬高新区将勇担国家高新区历史使命,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的奋进动力;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的精神和开放的胸襟,构建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火炬高新区将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目标,以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为契机,加快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建设一流园区的主平台。

  以企业为中心  擦亮“火炬先锋”党建品牌

  

  火炬高新区创新学习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图为开展党史专题党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关键时刻,火炬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迎难而上,着力弘扬“四股气”——焕发朝气、增强底气、砥砺锐气、弘扬正气,强化“四个抓”——抓招商促落地、抓服务解难题、抓机遇布新局、抓创新优生态,筑起一个个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不断链,多个高能级项目通过“云招商”落户园区;浪潮、天马、中航锂电等百亿级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园区企业面临的一个个堵点、痛点、难点被破解,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党员志愿者累计服务基层社区(村)1000多人次。

  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中高高飘扬。这是火炬高新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园区管理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优质高效、敢闯先行”,精心搭建下基层服务企业、“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献计献策”等活动载体,擦亮“火炬先锋”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创新学习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并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一方面,火炬高新区聚焦服务惠企,制定《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项目清单》,确定9项12条措施,实行动态管理、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另一方面,火炬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经常性带队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以企业发展“店小二”的姿态,把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企业发展,以及“三高”企业培育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服务是火炬高新区的金字招牌。我们强化‘大服务’观念,在工作中叫响‘一切以企业为中心’的口号,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真心诚意为企业着想、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学习党史重在明理,重在力行,火炬高新区着力在服务企业的实践中书写初心答卷。

  打造非公企业党建高地  激发“红色动能”

  

  火炬高新区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史学习教育歌咏比赛。(火炬高新区供图)

  今年3月底,火炬高新区企业巨龙信息党支部正式升格为党总支部,标志着公司党建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期,巨龙信息的党建文化厅正式启用,文化厅内多媒体、互动式体验内容丰富,为公司党员开辟了一个既严肃又活泼的学习阵地。“把党建抓实抓细了,公司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就更强了。”巨龙信息党总支部书记张敏玲说。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巨龙信息党员积极响应抗疫工作。特别是在一线抗疫产品的研发中,党员研发骨干组成突击队,加班加点,先后有200多人参与。该公司研发的“疫情核查系统”入选工信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

  在火炬高新区,像巨龙信息这样把党建作为自身发展引擎的企业还有许多。“作为高新技术园区,坚持‘创新驱动’一直是我们鲜明的党建特色。”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园区非公企业类型多样、投资主体多元、规模大小不一、员工流动性大等特点,火炬高新区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生产、研发、经营互促共赢的新路子,让党员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先锋作用、攻坚克难骨干作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至关重要。多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建立健全“高新区党工委——高新区非公党委——园区联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推行发展“优势共铸、联盟共建、人才共育、阵地共造、经验共享”的“五共”工作机制。

  火炬高新区非公党委还积极打造软件园二期、软件园三期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盟议事联席、服务联动、活动联合、培训联办、品牌联创,增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同时,火炬高新区结合非公企业党员年纪轻、观念新的特点,引导非公企业开展新颖活泼的党建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例如,火炬高新区企业美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公司党建卡通代言人“党员小柚子”为主讲人,制作了“小柚子带你学党史”的动画视频,视频聚焦党史中的巾帼力量,不仅受到公司党员的欢迎,而且在用户中引起热烈反响。

  学史力行

  服务企业

  ●厦门创业中心

  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

  今年,厦门创新创业园的运营与服务机构——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创业中心”)围绕项目建设、人才服务、共建帮扶、企业服务、平台载体建设等,梳理了七个方面25条项目清单,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其中,海峡科创公司坚持心贴心驻企服务,强化问题跟踪,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将“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未来”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高新科创坚持做好投融资服务,2021年已直接投资1000万元。建设公司为园区企业提供项目前期业务支持,跟踪建设项目开竣工履约、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协同配合推动企业工程建设。

  专业化孵化器是厦门创业中心的一大特色。今年以来,石墨烯孵化器聚焦优化专业化企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实验室专业资质,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专业主题沙龙活动与仪器培训,为企业成长加油助跑。火炬物联网专业孵化器服务团队推出“驻企服务卡”“产品直通车”等企业服务,不仅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网页等平台为企业产品进行宣传,而且在线下结合物联网产品特性实地为在孵企业打造产品应用示范点,以应用场景带动产品推广。

  ●厦门软投公司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公司(简称“厦门软投公司”)以打造“鹭创心 红色链”党建品牌为抓手,实施“1心(党建核心)+6链(招商链、空间链、创新链、服务链、经营链、职能链)”发展路径,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软投公司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企业经营需求,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打造集人才服务、投融资服务、技术服务、政策服务、市场服务、国际化服务等于一体的全要素服务体系。

  作为国家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厦门软投公司将孵化任务与办实事牢牢结合,2021年以来,已为65家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申请兑付1073个订单,总金额681万元;受理656笔创新券服务订单,为企业节省成本518万元;受理229家企业申请创新券额度,总计4775万元;增补4家优质服务机构。截至今年6月底,软投公司已举办11场创新创业活动。

  ●火炬招商中心

  以党建引领提升企业服务

  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简称“火炬招商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和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厦门市下达给火炬高新区的招商引资任务。引进和培育了戴尔、ABB、天马、联芯、电气硝子、宸鸿、中航锂电、浪潮、海辰等一批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推动火炬高新区形成了计算机与通信设备、电力电器、平板显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多条高新技术产业链群,不断壮大产业筋骨,培育营商沃土。

  经过近20年的摸索,火炬招商中心形成了具有火炬高新区鲜明特点的产业招商体系,不仅有明确的产业发展规划、统一的项目推进机制,还形成了多渠道的招商触角和开放联合的招商生态,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化招商引资理论。

  火炬招商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冲在前,团队齐上阵,以党建引领提升企业服务,一手抓招商引增量,一手抓服务壮存量,落实“六必访”工作方式,坚持“沉身、沉力、沉心”经常性的企业走访,做到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和解决困难,构建了企业诉求收集反馈工作机制。

  【链接】

  创新形式

  汲取力量

  党工委领导讲党课,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寻访红色足迹……一场场活动勾勒出火炬高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热。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创新活动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亮点】

  厦门火炬高新区是厦门市最早成功运用“互联网+智慧党建”的单位,创新推出了厦门党建e家平台,在厦门火炬高新区试点后推广到全市。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历届班子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方针,创新建立“1+4+X”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继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之后,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数据】

  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的综合排名又前进一位(居第16位),在省开发区考评中综合发展水平稳居第一,实际利用外资第一名,为厦门市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园区企业总数历史性突破万家,国家级高企总数突破千家。双创示范基地于2018年、2020年和2021年先后获得国务院办公厅表扬激励。

  截至2021年5月,火炬高新区非公党委共有376个党组织,5200多名党员,约占火炬高新区党员总数8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