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昨举行,新老火炬人齐聚一堂
发布日期:2021-05-10字体大小: | |

  优质项目注入动力 火炬大学赋能创新

  

  ■高新区创新发展和企业扶持新政策发布。

  昨天,在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举行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上,高新区建设30周年突出贡献者受到表扬,其中包括30家“突出贡献企业”、30家“科技创新企业”、30名“突出贡献个人”。

  大会举行了厦门火炬大学成立仪式,这是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高新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大会同时发布一批为园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及补贴措施,探讨高新区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记者 张海军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图/陈立新

  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发布的政策立足于让企业更加便利地享受政策,实行全部线上受理,半数免企业申报,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昨天下午举办,科技部、国家级高新区代表及相关智库专家作主题演讲,探讨国家级高新区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路径。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杭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敏,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先后作主题演讲,从不同的切入点提出见解,分享相关经验和做法。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说,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一个开放的窗口,建议在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数字贸易、数字政策持续探索创新,持续完善更高端的人才、机制、文化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济宁高新区管委会二级调研员、人大工作室主任王培华说,济宁和厦门今后将加强合作,在人才、平台和高新技术项目上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优势互补,推动两地共同发展、高质量发展。

  厦门火炬大学昨日成立

  为国内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30名领军人物今受聘顾问

  

  ■厦门火炬大学将坚持产业需求导向。

  昨天上午,在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建设三十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上,厦门火炬大学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

  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在成立仪式上说,为落实新时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提升高新区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管委会决定创办厦门火炬大学。其办学宗旨就是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为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助力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更好地服务厦门打造“两高两化”城市大局;目标是建设成为现代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高新产业新型智库、国际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和国际化。

  庄荣良介绍说,副市长张志红将担任厦门火炬大学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博科娃应邀担任荣誉校长。学校还邀请到海内外三十名杰出领军人物,出任火炬大学顾问委员会战略、学术和产业顾问。据悉,顾问礼聘和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将在今天举行。

  厦门火炬大学学校校址及主培训基地选址在厦门火炬软件园一期“通汇楼”,同时将在软件园三期、美峰创谷等设立分基地,建成“离市场和产业零距离”的书院式校区。在管理和运行机制上,学校成立理事会和校务委员会,分别从战略高度和发展方向、健康运营和高效管理两个层面对学校相关事项进行决策;成立战略、产业和学术三个顾问委员会,为理事会和校务委员会提供咨询意见;成立直属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运营实体厦门火炬大学堂有限公司,为学校运行提供全面保障服务。大学重点面向高新区五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对标企业高管、产业专才和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以行动学习为导向,建设具有产业引领力和竞争力的课程体系。

  33个优质项目花落高新区

  计划总投资额超480亿元,预计每年创造产值超700亿元

  

  ■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为下一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昨天上午,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高新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高新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集中签约活动中,33个优质项目花落高新区,计划总投资额超480亿元,达产后预计每年创造产值超700亿元。其中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1个,总投资150亿元;超十亿元项目15个,总投资超290亿元。

  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积极围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及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医药与智慧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进行深入挖掘,新近策划生成行业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企业项目近200个。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高新区从中精心遴选新落地重大项目、现有重点项目增资扩产、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助力产业发展的投资基金四大类型共33个优质招商项目参与本次签约,为高新区建设30周年献礼。

  新落地重大项目:

  签约项目共计13个

  总投资达180亿元

  着眼于高新区产业发展布局及产业高端化、现代化的目标,高新区重点策划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重大企业项目。此次签约项目共计13个,行业涵盖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计划总投资达180亿元。

  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平台:

  7个项目参与签约

  面向多个细分领域

  高新区重点引进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产业创新平台项目,这些项目一方面赋能高新区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在区企业持续提升产融协作与智能制造水平;另一方面也将助力引进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科创型企业。本次共有7个创新平台类项目签约,面向领域包含生命科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细分领域。

  现有重点项目增资扩产:

  7家重点企业签约

  新增投资达200亿元

  高新区通过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及主动贴身服务,帮助企业持续拓展业务布局、增资扩产。本次活动中,ABB、电气硝子、中航锂电、科华数据等7家重点企业签约增资扩产,将在厦增设生产线、拓展业务,新增投资达200亿元。

  助力产业发展的投资基金:

  6支基金签约启动组建

  初期规模达95亿元

  基金项目不仅是重点招商项目,更是未来招商引资及企业扶持工作的重要抓手,高新区参与组建并积极引进基金项目,以期招引一批产业配套性强、产出效益高的优质项目落户高新区。本次共有6支基金签约启动组建,落户火炬高新区,初期规模达95亿元。

  【项目亮点】

  1、中航锂电动力电池厦门基地30GWH扩产项目:中航锂电是厦门市实施“抓招商、促发展”战略后首个落地的百亿级项目。项目首期已于去年四季度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此次签约后,中航锂电将在火炬高新区落地三、四、五期项目,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线,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

  2、ABB扩产项目:全球500强企业ABB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的ABB厦门工业中心是ABB在全球最大的创新和制造基地。此次ABB拟在厦进行业务整合,引进电力、自动化及智慧建筑等领域更多的产品技术及业务,发展成为厦门市新的产值百亿企业。

  3、百度厦门合作项目:百度与火炬高新区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拟设立子公司百度智能云(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产品等方面优势,在高尖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城市大脑、智能网联场景应用等领域对接合作,共同参与厦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助推厦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4、网龙华渔教育厦门总部项目:网龙控股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社区创建者,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当前已与包括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网龙规划将其教育板块的全资子公司、智慧教育硬件生产企业——普罗米修斯中国总部落地厦门。未来网龙在厦运作主体将以普米智慧教学+AI教育为主旨,利用普米硬件出口和数字教育输出作为载体,带动“金砖+”国家文化交流,打造辐射“金砖+”国家的文化中心。

  5、对德招商合作平台项目:火炬高新区与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对德招商合作平台,争取引进德国高端项目、科技成果及隐形冠军企业入厦,推动火炬高新区与德国在生命科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领域深度合作。

  6、厦门火炬孵化加速母基金项目: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与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厦门火炬孵化加速母基金,旨在吸引集聚一批优秀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创投基金落地火炬高新区。同时,支持各类创投基金对火炬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产业中的中小科技企业进行投资孵化培育,激发厦门火炬高新区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创新活力,促进优质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创新技术和创新人才向火炬高新区聚集。

  7、国创中心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首个汽车行业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将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厦门,围绕车规半导体与电驱动等领域开展重点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这一国家级分中心的设立,将为我市发展新能源产业注入强大科研动力。

  

  火炬创新创业园。

  

  ▲软件园二期。

  

  软件园三期。

  【声  音】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厦门天马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

  助力高新区成为全球显示产业高地

  三十载风雨兼程,三十载汗水堆砌,造就了厦门火炬高新区今天的辉煌。厦门天马将积极响应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召唤,一步步成长为全球显示领域领先企业。厦门天马也将继续保持低温多晶硅全球第一的成绩,天马柔性AMOLED事业必将取得成功,助力火炬高新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冠捷科技集团总裁宣建生:

  骄人成绩离不开高新区全力扶持

  依托厦门经济特区的腾飞巨变,以及厦门市委市政府、火炬高新区的全力扶持,厦门冠捷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液晶电视年产量可达800万台,背光模块年产量1000万台,是集团全球最大的液晶平板电视生产基地,也是集团创新研发总部,年均产值达百余亿元。我与冠捷的同仁、伙伴们,订下了属于冠捷的五年计划,我们努力地朝着营收、市值双千亿的目标迈进。我希望大部分在厦门落地,为厦门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

  高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地位

  多年来,火炬高新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地位,通过实施各项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正因如此,我们才有能力做到连续十年年研发投入占比超17%,研发投入绝对值厦门第一。

  30年来的火炬精神就是一种奋斗不息,砥砺前行的力量,作为科技人,我们感同身受,深受鼓舞。我想,对火炬精神最好的传承,就是在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上,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