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高新产业发展势头好劲头足
发布日期:2021-04-29字体大小: | |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以来 ,厦门火炬高新区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市委对火炬高新区的新定位、新期待、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聚焦服务惠企,集中精力办实事,经济呈现“势头好、劲头足”的发展态势,在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夯实了基础。

  实现新增长  高新产业是底色

  今年1-3月,火炬高新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75.1亿元,同比增长22.5%;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94.3亿元,同比增长25.5%,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固投70.05亿元,同比增长55.3%,高于全市1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5.5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工业固投54.2亿元,占比全市工业固投总量56.7%。

  火炬高新区五大主导产业链一季度表现颇为亮眼,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得益于新基建提速建设利好,园区电力电器产业实现产值51.8亿元,比增48.9%;国内市场需求强劲,带动园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上扬,实现产值97.42亿元,比增32.5%。平板显示产业、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分别实现产值367.62亿元、223.66亿元。此外,纳入火炬高新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统计监测的200余家企业合计实现营收增速44.3%,高于全市软件业营收增速19.8个百分点。

  增强新动能  发展后劲支撑有力

  精准招商,促进有效投资。一季度,火炬高新区累计新落地招商项目222个,计划总投资约190亿元,落地高能级项目10个,新引进南京高光、电气硝子四期和激光陀螺等先进制造业,苏州科达、久泽集团和聚塔在线等优质软件业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大、科技创新水平高、竞争力强。

  聚焦园区企业,年产值介于5亿- 50亿元的“腰部”企业发展高速稳健。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火炬高新区62家“腰部”企业实现产值合计273.7亿元,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35.3%,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速达21.8%。与此同时,火炬高新区7家百亿企业产值同步增长21.6%。

  紧扣双循环  稳存量扩增量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稳外贸、稳外资。今年1-3月,火炬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9.2亿元,同比增长30.2%,较2019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长39.7%。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同翔高新城等重大片区建设进一步提速推进,天马6代、海辰等重大项目建设超出序时进度,提前完成预期目标。

  “稳”的态势在持续,“新”的动能在积蓄。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继续强化项目带动,一方面,通过精准招商和抓实“技改、自建、配套”项目做强增量;另一方面,发挥火炬金融服务平台、火炬智能制造平台、火炬产业联合会等三大服务平台功能,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做优存量,努力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以及建设一流园区的主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