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高新区企业鼓足干劲 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1-10-15字体大小: | |

  强力巨彩LED产业园内,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从原料到成品生产“一气呵成”;海辰新能源公司锂电智能制造生产线开足马力;亿联网络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声轰隆作响……

  一个个繁忙景象,折射出火炬高新区企业抢抓生产、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连日来,火炬高新区紧盯既定目标,鼓足干劲,强化攻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加速完成订单  自动化设备提质增效

  强力巨彩LED光电产业园于上月底刚投产。在产业园的SMT(表面贴装技术)生产车间内,众多“聪明”的机械手臂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不同于传统的生产车间,这条120多米长的U型生产线上,主要工作由自动化设备完成,十多位工人穿梭其间,主要负责对机器进行操作、维护等。

  “这里的所有工艺都由企业自主研发。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带来的是生产质量和效率的显著提升。”强力巨彩生产中心总监商友彬介绍,自动化车间不仅降低了50%的人力成本,还使产品制造周期压缩了50%。

  强力巨彩是全球知名的LED显示产品制造商,近年来,公司发展势头迅猛,2020年营收达到30亿元,预计2021年营收将同比增长逾60%。新投产的强力巨彩LED光电产业园定位高端,是国际先进的LED光电创新与研发制造基地。

  商友彬还表示,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翔安区政府、市工信局等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通过供应商调整、物流时效调整、居家办公等有效措施,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降低到可控范围内,为完成年度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眼下,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三个月后。我们正开足马力,争取在智能制造的赋能下,加速完成订单交付,达成50亿元的全年营收目标。”商友彬说。

  智能生产线投产  首批产品月底交付

  10月11日,火炬高新区引进的百亿级重点项目——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海辰新能源锂电智能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首批280Ah磷酸铁锂储能电芯将于本月底完成交付。

  海辰新能源方面表示,公司锂电智能制造生产线投入运营后,将快速消化前期产品订单,陆续完成交付。按照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在现有二期锂电池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完成验收后,海辰新能源产能将逐步释放至15GWh。公司首批下线并交付的产品是以高安全、长寿命、高效率为核心优势的280Ah储能电芯,循环寿命1万次,电芯能量效率超95%。

  在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上百名工程师、质检员等一线员工戴着口罩,马不停蹄进行电极制造、电芯组装等工作。海辰新能源运营中心总监张庆云说,为了不影响交货时间,公司一方面通过工人轮班的方式,确保车间24小时不间断生产,另一方面根据客户的紧急程度,调整相关项目的安排。

  “我们注意到,厦门市政府及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减负措施,包括支持企业用工、减轻税费负担、减免或缓缴租金等,这对企业来说都是很好的消息。”张庆云说,这些措施不仅帮扶企业恢复产能,而且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增加设备投入 确保建设项目按时序推进

  打桩声、机器声此起彼伏,挖掘机、土方车在工地上穿梭,这是昨日上午在亿联网络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场景。

  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亿联网络智能产业园,是亿联网络提升公司供应链管理水平的重要布局。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21.8万平方米,包括四幢厂房、一幢研发厂房和原材料库、成品库、宿舍楼等。项目于今年8月31日开工,计划于2023年6月投产。

  “时间就是效益。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代建方联发集团的项目负责人高世雄介绍,项目在细化分工、强化责任的同时,增加了土方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的投入,为的就是争分夺秒,全力把受疫情影响耽搁的工期抢回来。

  政府的“下沉式”服务也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们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在项目的西侧增加了临时道路开口,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施工效率。”高世雄表示,项目将争取在今年11月中旬完成土方平整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保质保量、按时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