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双创”工作第三次获国办表扬激励
发布日期:2021-05-10字体大小: |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并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全国13个推动“双创”政策落地等成效明显的“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受到表扬和激励支持。这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双创”工作第三次获国办点赞。

  根据通报,厦门火炬高新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2021年,国家发改委将对厦门火炬高新区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自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推进现有企业创新升级”、“引导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和“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为三大重点,以“两岸协同创新创业”为主要特色,按照“三大重点+一个特色”的“3+1”整体布局,持续将“双创”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以“双创”升级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在五大方面取得成效,包括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日益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步增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亮点纷呈、金融和投融资环境持续优化。

  火炬高新区在福建省率先推出“免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条款13项,扶持企业近650家,兑现扶持资金超5500万元。成立厦门市首家区级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以“企业投资、政府补贴”的方式建设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建成各类技术平台近30个。

  2020年,园区新增高层次人才273名,其中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7名,省高层次人才11名;净增企业2236家,企业总数突破万家;全年新增各类创业项目超1300个,新增从业人员5300余人。新增台湾创业项目160余个,拥有在孵台湾创业项目超300个。

  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升级研发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有4家国家级孵化器,2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其中2020年新增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占全省57.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占厦门市近五成。2020年,成立火炬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90.25亿元,引入中兵国调等子基金3只。

  据悉,2018年4月和2020年5月,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先后两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激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