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09字体大小: | |

  9日上午,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举行,参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的新老火炬人齐聚一堂,追忆30年奋进历程,共话一流园区高质量发展之策。

  会上发布了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发展和企业扶持新政策,表扬了一批高新区建设30周年突出贡献企业和企业家,并举行了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启动成立了我国第一所国家级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

  据悉,新成立的厦门火炬大学致力于建设成为现代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高新产业新型智库、国际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其将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为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助力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更好地服务厦门打造“两高两化”城市大局。学校还邀请到海内外三十名杰出的领军人物,出任火炬大学顾问委员会战略、学术和产业顾问。

  据介绍,1991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此后,从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再到金砖创新基地的主平台;从率先布局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链,到重点突破集成电路产业,再到前瞻布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30年来,火炬高新区在厦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奋力先行,以不到厦门土地面积3%的产业用地,创造了占全市约四成的规上工业增加值、约七成的软件业营收、约一半的工业投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第16位,其“双创”工作更是先后三次获国务院办公厅表扬激励。

  厦门火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金砖创新基地主平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体制机制优势,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成为厦门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最终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贡献更大的火炬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