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网上党校 > 课程教程及练习题

“四下基层”要带上“三字锦囊”

发布日期:2023-12-01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青年干部要带上“三字锦囊”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破解难题,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抓出质量、取得实效。  

  带上“心”字锦囊,一心为民下基层。自古以来,多少志士都以天下为己任,常怀赤子之心,为民谋福祉,保国安民。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都充分展现了爱民心声。青年干部要学会用群众的语言和群众打交道,通过聊天式、谈心式的方法打开群众心扉,让群众讲出心里话,用赤诚之心换取百姓真心。人民至上,执政为民。广大青年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从小事做起,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到心坎上。青年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对待基层的每一个问题、真心对待每一名群众、用心对待每一项基层工作,竭尽全力为民办实事、真心实意为民办好事。  

  带上“勤”字锦囊,勤学苦练在基层。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保持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情况最复杂、矛盾最突出、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干部的技能是不断磨砺出来的,本领是不断锤炼出来的。青年干部要担大任、干大事、成大业,就需要到基层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能吃苦、敢吃苦、想吃苦,涵养出“自找苦吃”的精神,保持平和心态,苦中作乐。要加强实践锻炼,提升服务意识,沉到基层一线去,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摸爬滚打、经风雨、练筋骨。要在实践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要将压力化作动力、把苦干变为巧干、难点干成亮点,努力成长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好干部、能干部、真干部。  

  带上“实”字锦囊,真抓实干利基层。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四下基层”,推行“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干中学、学中干。“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利民是治理国家的根本原则,基层工作体现在一件件具体的民生实事中。青年干部要善于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习,要做到学以致用,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业务工作的“活字典”,以己之力为民服务。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察实情、办实事、说实话,从实事中为民谋利益,从实干中彰显青春魅力。在基层工作眼睛要看向群众、身子要扑近群众,真心诚意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富口袋”又“富脑袋”,努力确保每一项利民惠民政策都能落到实处,努力成长成才助力基层发展。

分享到:
关闭页面 我要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