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谋划“四个加强”推动新年度应急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2字体大小: | |

  

  近期,高新区谋划“四个加强”,努力开创新年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日前,火炬高新区召开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了新年度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的主要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夯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确保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通过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安全月”各项活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园区建设以及各类竞赛、应急救援演练等,打牢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根基。充分利用“双信”平台、网站、宣传栏以及播放宣传片、公益广告等新媒体形式,唱响安全生产的“好声音”,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覆盖宣传,不断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积极营造全园区关注、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重点突出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粉尘涉爆、燃气、有限空间和危化品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区,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原则,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力度。同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紧盯安全整治不彻底、心存侥幸走过场等问题,形成“高压”态势,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面对应急管理部成立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一步强化节假日期间的值班纪律。要求各单位务必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确保信息畅通,传递准确,并做好记录和报告。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继续按照“专兼结合、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原则,建设一批关键时刻能调得动、用得上、顶得住的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做到反应快速,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