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30字体大小: | |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出席。 

  会议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目的,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努力在谱新篇、开新局中展现应有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的深厚感情和亲切关怀转化为努力奋斗、拼搏争先的前进动力,知感恩、知奋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爱与期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各项工作,深入理解和把握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一个篇章”的总目标和“四个更大”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当前“四项重要任务”,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厦门落地生根。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真诚质朴的为民情怀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深入思考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系统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系统把握,确保厦门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领导要带头学,各大班子要认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效应”,做好示范。要深入宣传宣讲,统筹安排好新闻报道、集中宣讲、理论阐释等,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加强学习培训,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标对表,坚持实干实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以及当前“四项重要任务”等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 

  一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方向、定位、路径和布局,聚焦重点产业精准发力,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构建具有厦门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大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区域创新中心,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做实;切实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大力发展海洋产业,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新兴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配套能力提升;主动对接区域发展战略,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增强闽西南辐射带动力;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二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对闽宁镇、泾源县和彭阳县等对口支援地区的帮扶力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精做优现代都市农业,大力发展种源种业,传承好发展好科技特派员制度,以科技支撑农业发展;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抓好污水治理、农房整治等工作,让乡村呈现田园风光;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碧海工程,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抓紧制定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方案。 

  三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加快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提质扩容,加强高位嫁接,推动优质资源向岛外布局,提升公共服务均衡化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快疫苗接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抓好安全生产,推进平安厦门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四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用好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做好市区镇村(居)换届工作,大力选拔使用对党绝对忠诚、素质能力过硬的优秀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