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10字体大小: | |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4月7日至9日,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展望活动在厦门大学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出席研讨会开幕仪式并致辞。

  梁言顺在致辞中指出,首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在厦门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厦门是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他认为,要重视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践根源;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新发展理念是主要内容,“七个坚持”是基本内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张彦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经验的系统梳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他说,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和决策参考有着重要的意义。厦门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以应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问题为导向,努力为建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高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贡献厦大智慧。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是厦门大学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

  刘承功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迈向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来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复旦大学的学者愿意同国内同行一起积极行动起来,更加深入、系统、全面地学习、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产生新的理论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入回答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核心问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思想、新观点,为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共同做出贡献。

  赵长茂、吴宣恭、胡培兆、贾康、郭克莎等来自高校、党校及社科研究单位的数十位经济学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议题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显著特征与理论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内核,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十三大以来分配理论创新与分配制度变革,优化经济结构与推进供给侧改革,新时代下中国新的改革开放,政府与市场关系等。

  本次研讨活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厦门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举办。研讨会期间,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院长论坛7日下午召开,国内高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教材建设、教学与研究方法等进行探讨,凝聚共识。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