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新区工委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6字体大小: | |

  

  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厦门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厦门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厦委法〔2019〕3号)要求,现将火炬高新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一)深入宣传贯彻。党工委中心组多次组织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10多部,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领导干部认真参加法治专题培训班、学习新《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等全市专题培训班。

  (二)完善责任机制。贯彻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责任具体落实到招商引资、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等工作中。适应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高新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制发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完善以处室、委属单位为责任主体的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将法治思维融入具体业务工作。

  (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按照《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开展宪法法律专题学习活动,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组织3名拟任处级领导干部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有力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二、依法履行管理服务职能,规范园区治理。

  (一)规范入区审核。就近受理行政服务事项,开展本级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公布取消的证明事项目录和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将企业或项目入区核准材料由原先需提交10多份材料缩减至2份材料,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并通过快递寄递服务,实现企业“一趟不用跑”。全面推行入区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办理入区审核4070件。

  (二)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扎实推进管委会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严格按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要求,全面梳理管委会权责清单事项,建立环节、时限、材料、编码规范管理体系,完成进驻省网办事大厅权责事项标准化建设。前往兄弟单位学习窗口建设规范、制度管理、设施配置标准等,研究拟订高新区行政服务窗口方案。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的清理。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开展执法人员清理工作。

  (三)规范政策兑现办理。按市公安局、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企业享受扶持政策资格审查,对申请技术交易奖励、火炬创新券、规下转规上奖励、工业固投奖励、“双百”扶持资金等政策补贴的25批次近4000家企业法人进行资格审查。取消1家涉黑企业享受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展示补贴资格,并提请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对其进行摘牌处理。

  (四)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与委属单位签订责任书。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群众安全感调查、平安建设宣传。配合属地做好道路安全、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制定《高新区“主动创稳”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配合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开展2019年“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百日行动。协助属地公安、人劳、仲裁等部门,先后35次参与处置7起不稳定事件。严格按时限、按规定程序接收处置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事项66件,诉求受理率、及时查阅率、按时办结率、反馈回复率均100%。

  (五)配合落实环境执法责任。搭建“智慧火炬——环保管家”线上平台,深入开展环保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试点,建立涵盖316家重点排污企业的环保数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设立试点工作站,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完成火炬(翔安)产业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在全市首家完成高新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开展建设绿色园区活动,鼓励企业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督促园区内企业落实环保节能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与监督,进一步规范管理服务活动。

  (一)加强重点领域政策制度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程序的通知》等文件。加强支持高质量创新发展、促进技术交易、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人才公寓管理、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培育等重点工作的调研和实践,采取网站公开征求、下企业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征求吸纳公众意见。完善规范性文件议题申报流程,严把制定程序关和会前合法性审查关,制定或修订5个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并及时报备。

  (二)推进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深入学习贯彻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根据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和高新区条例赋予的职能,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推出编制发展规划,制定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的政策措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建立服务体系等一系列重大行政决策,有力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三高企业发展,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三)及时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充分吸收人大代表政协政协关于闽西南协同发展,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新材料等千亿产业链,以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制造业转型升级等的意见建议,加强意见征询与协调沟通,狠抓办理进度,共完成27件省、市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为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提供履职活动便利,接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企业14 批次,走访天马微电子 、晨星半导体等19 家大型企业。

  (四)配合做好公共财政资金审计。配合市审计部门、市委营商环境巡查组开展高新区公共财政资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人才专项资金审计。实行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组织委属两家中心和三家企业年度审计、招商中心公司原负责人离任审计、软件园区产业投资及融资担保发展基金整改情况专项审计。

  (五)推进“马上就办”落到实处。制发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好决策部署、审批服务、便民服务“马上就办”。梳理汇总各级年度工作部署文件,形成年度工作“一张表”。围绕重点项目、企业培育等中心工作,建立完善挂钩联系等机制,开展效能督查,共走访企业1900多家次,协调解决企业事项1140多项,跟踪落实市级督办件54件,制发效能督查通报4期、督办通知单10件。

  (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贯彻落实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指导与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协调一致。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各级扶持政策和高新区主要工作、重大新闻等,共公开政府信息226件次,确保园区企业和员工的知情权。加大财政预算、入区审核、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公众关注。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深化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通过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群发短信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举行由管委会分管领导监誓的宪法宣誓仪式,组织参与“宪法知识进万家”网络答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建e家等平台,开展宪法学习讨论活动。

  (二)落实普法责任。加强网上普法宣传专栏建设,适时调整更新普法责任清单和高新区适用的法律法规。强化专利法、反间谍法、人才创业扶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解读,以扫码学习、滚动播放、公益培训、有奖竞答等方式,组织开展重大纪念日专题普法活动,推动企业服务工作普法、人才社区建设与社区文明共建普法、党建工作普法。向园区党建工作典型企业赠送《新编法律法规全书》《不可不知的创业法律常识》等法律书籍,促进法律“进企业、进社区”。

  (三)强化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举办招商骨干政策解读与交流专题培训班,邀请发改、科技、工信、商务、人社等部门及机关相关处室领导解读产业发展规划、科技、人才、招商等政策,并进行现场解答与交流。广大干部职工参加积极“干部在线”等网络学习,完成 “依法行政”等课程。组织2019年统一学法考试,参考率100%,平均分99.2分。

  (四)推进智慧普法。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普法工作中,通过制作形象生动的微信公众号H5页面、小视频、宣传资料二维码扫描等进行普法。参与“法治厦门”等新媒体平台普法活动,动员职工关注公众号,转发推送厦门创建首批全国法制政府建设示范市等十余篇普法文章,促进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社区居民进一步丰富法律知识。

  2019年,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干部职工对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还比较薄弱,依法办事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专业水平仍较为薄弱,政策制定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0年,高新区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市《实施方案》及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有关要求,扎实开展高新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以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推动高新区加快发展。主要工作重点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和年初市委、市政府的法治建设工作安排,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园区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各处室职能,分解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定期汇总工作进展情况,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立足扶持三高企业、推动高新区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行有力推动高新区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各项制度与政策,力争在推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的突破。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深入学习贯彻《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厦门市政府令178号),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等,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流程,加强征求意见力度,规范合法性审查,提高高新区政策文件制发质量和落实执行效果,以惠企政策的制定实施推动高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五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按照《厦门市政府工作部门法律顾问助理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组织落实高新区法律顾问助理服务采购,配强法律专业工作力量,提高依法行政和合法性审查专业水平。

  六是围绕高新区主业加强普法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出台的党中央、国务院法律法规和规章条例,更新高新区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责任。组织干部职工加强新法新规的学习,特别是适用高新区的法律规章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工作。认真落实统一学法考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年终述法、中心组学法等制度,不断提高学法用法水平和运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新区工委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4日

  

   

  抄送:市依法治市办。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年1月4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