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大小: | |

  2023年,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见效。相关情况如下:

  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设置“重大决策预公开”专栏,推进重大决策事项全流程公开,深化重大决策全过程公众参与。公开《厦门火炬高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开展2023年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意见征求稿,并公开意见征集反馈结果。新设“行政权力”专栏,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权责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结果,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建立管委会行政规范性文件库,规范设计专栏页面展示格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动态更新失效、废止和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方便企业和社会公众查阅,推进依法行政。

  二、深化惠企政策公开,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加大政策宣导公开力度,组织开展数字经济政策、高企扶持政策、知识产权专题培训、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暨科技金融政策、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政策等各类宣讲活动。做好惠企政策公开,及时修订并公布“厂易贷”政策,强化金融服务,依托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服务企业2000多家。将发布的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相互关联,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文字解读、图表解读、报纸、电视媒体等多方位解读,增强解读效果,促进政策落地。为便于企业申报操作,制定并公开《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宣传报道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让更多在高新区就业或创业的人才了解相关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依托政策申报平台,扩大政策的知晓率,提升惠企政策惠及面,让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便捷、暖心的服务。

  三、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发布

  持续做好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着力公开人才政策措施,及时将人才政策措施传达至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才等相关群体,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创新人才政策宣传方式,直击人才住房难题,聚焦人才“首次来厦、初入职场、三十而立”三个重要阶段,梳理制作来厦人才安居政策攻略,帮助人才精准解决最痛点、最难点。跨地域深入福州大学城、福州软件园开展我市人才安居政策宣传活动,采用路演摊位、校园社群、餐厅桌贴、广告横幅等多种宣传方式,点对点、面对面精准送达高校人群超10万人次。同时,利用高新区公众号辐射面,同期发布推文并转发至企业、高校等微信工作群组,传播阅读量超2万次;高新区视频号推广视频点赞超2000次、转发近3000次。

  积极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多维度开展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线下通过开展“春风扬帆,护航小微”政策辅导专题会,以及各类型新政培训会,为企业讲解包括留抵退税在内的新政;线上利用政策宣传短视频,通过新媒体宣传持续扩大宣传效应。通过政策宣传,让纳税人、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惠民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提高规范化水平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时与申请人联系,规范答复过程,在办理涉及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征求第三方意见,规范制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今年共收到2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办理和答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严格执行保密、舆情、合法合规等公开前审查程序。加强政府信息档案移交管理,每月定期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送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做到纸质文本、电子文本送交数量一致。

  五、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每天定时查看网站情况,保障网络畅通运行,切实筑牢安全屏障。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及时做好网站首页“火炬新闻”“通知公告”更新和维护工作。加强网站内容建设,提高政府网站维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更好服务企业,官网互动交流版块设置“主任信箱”栏目,接收园区企业和群众的来信来件,及时做好互动交流版块信息答复。截至目前,已处理答复税易贷、高新成果转化、人才补贴、住房申请等来信来件130余件。 

  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优势,今年微信订阅号上发布近千条内容。通过公众号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及时转发上级部门和高新区各项惠企政策,努力提升政策知晓率,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帮助企业把握扶持政策的实质和内涵,助推实现政策通达“零距离”。

  六、提升窗口服务能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持续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建立健全通过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解答企业政策咨询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企业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定期组织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创新企业服务新路径,打造升级版服务窗口,开设企业服务热线,更好地解答有关生产经营、创业创新、政策兑现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热心待人,耐心解答。积极指导企业申报相关政策,实现企业诉求“一口受理”,提升服务水平。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23年12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