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字体大小: | |

  本年报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xmtorch.xm.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地址:厦门市火炬路56-58号火炬广场南楼923室,邮编:361006,电话:5380110,电子邮箱:hjzwxxgk@xm.gov.cn

  一、概述

  2017年度,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优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管委会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促使公开工作朝纵深方向发展,同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高新区加强网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整性和系统性。

  (二)细化工作方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制定了《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细化工作任务,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抓好信息公开落实工作,不断增强公开实效,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继续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按月公开高新区财政收支情况,主动公开月度、季度高新区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公开管委会权责清单,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在高新区官网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按照规定做好管委会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高新区网站公开管委会预决算,定期公开监管企业经营情况。

  (四)畅通公开渠道,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功能,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公开渠道建设日益完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累计11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累计118条;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累计13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8条,累计134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累计11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3条,累计66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累计0条;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0条,累计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累计3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累计12条;其它类信息0条,累计3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高新区网站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对新发布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如《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对政策出台目的、适用范围、主要扶持措施、政策兑现程序等进行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受理申请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主要通过网站信函申请方式受理。内容主要涉及规划环评、企业所在区域归属等内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高新区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能做到准确及时。但在实际工作中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2018年,高新区将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通过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强化学习和培训等方式,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主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