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4-01-2018-001 文号:   厦高工委〔2018〕19号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8-02-12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2-13 字体大小: | |

     市委、市政府:

  现呈报《厦门火炬高新区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请予以指导。

  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新区工委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18年2月12日 

 

     

厦门火炬高新区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高新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高新区位列全国高新区第20名,连续三年争先进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软件园区成长性指标居全国第一。获评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光电显示细分行业质量评价排名第一。美亚柏科等3家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咪咕动漫参与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成为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天马LTPS(低温多晶硅)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一。

  (一)高新产业引领全市经济增长

  一是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GDP增速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93.55亿元,占比总产值82%,高于全市13.5个百分点。工业净利润总额增长52%,增速高于全市30个百分点。产品或服务出口总额达到520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高于全市13.2个百分点。

  二是软件产业发展迅猛。软件园实现营收838.7亿元,同比增长19.6%,工商注册企业3300多家;软件园三期超额完成计划,工商注册企业超千家、员工超1.2万人,营收超125亿元。

  三是自主培育能力不断提升。新增瞪羚企业17家,累计49家,居全国11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600家,占全市四成以上;新增5家境内上市企业、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两者均占全市一半。新增1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累计17家,占全市52%;高新区企业斯坦道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雅迅网络(生根型企业)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美亚青果创客汇成功获批科技部第二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建立美国硅谷瀚海孵化器、中以合作项目(厦门)孵化器、清华海峡研究院台湾新竹孵化器;成功举办首届美国硅谷创业大赛、中德创新合作论坛等国际化创新活动。

  (二)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

  一是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项目投产。电气硝子二期8.5代液晶玻璃基板完成工程建设,三安集成电路实现投产,天马二期6代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联芯集成电路量产,紫光科技园C地块开始招商。

  二是产业招商居全市前列。实际利用外资5.77亿美元,居全市第一,合同利用外资7.64亿美元,居全市第二,内资招商133亿元,均超额完成任务。建立“大招商”机制,火炬招商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化改制,信息集团、火炬集团增加产业招商职能,5家委属国企均已组建专门招商力量。

  三是新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全区45家新动能企业贡献经济增长净量128.7亿元,占比全区总增量45.2%。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4个,占全市80%,占全省36.3%。新增入区企业1182家,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35家。

  四是补短板取得新进展。新增“五个一批”项目201个,全市排名第三;谋划技改项目81个,新增规上51家,新增软件服务业规上63家。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2.2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三)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全面推进同翔产业基地开发建设。18个基础设施项目、10个产业项目和2个社会民生项目顺利建设,完成投资31.72亿元;同安五显和翔安市头起步区,两区征地拆迁积极推进,新收储1165亩产业用地,完成开发面积近3平方公里,共落地17个产业项目。

  二是软件园三期建设进展快速。完成投资33亿元,新开工建设84万平方米,竣工建筑面积63.8万平方米,已投用面积120万平方米,新增公寓1760套,总计达到2772套;公交及BRT17条,引入创业团队30支,创+驿站可代办政府服务69项。

  三是园区其他配套项目继续完善。火炬科技新天地二期、清华海峡研究院(艾德二期)均已竣工。翔安产业区电力、供水配套等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成道路7条,持续完善道路绿化和标识导视工程。新推出成批次、规模化配套园区人才房项目3个,投入人才房2100多套。

  (四)机制创新显现活力

  一是金融创新多元化。建立财政、国有资本、社会投资的资金池联动机制,以17.8亿元财政投入撬动319亿社会资本,创投、风险投资较为活跃。联合招商银行、厦门银行等8家银行,推出中小企业集合可转债、回购贷、厂易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全年帮助超500家(次)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

  二是服务创新精准化。推行“火炬创新券”,共纳入服务机构47家,服务事项152项。搭建科易网(火炬高新区)技术交易平台,促成63个技术项目落地火炬高新区,签约交易金额达1.2亿元。率先利用商集等公司的大数据技术,精准分析园区产业、创新、人才、金融等信息。充分利用产业联合会、软咨委、5个本地重点行业协会等桥梁纽带作用,为管委会政策制定、产业谋划、专家咨询、招商引资提供精准服务。

  三是政策创新体系化。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出台《高新区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的若干措施》,围绕产业自主创新出台《高新区关于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高新区创新券试行办法》,及修订众创空间扶持政策等,从技术、人才、金融、孵化、技术交易等全方位促进产业创新升级。

  (五)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开展“大走访”活动。实施委领导挂钩,业务处室、委属园区具体负责,分片区、分企业类别,重点围绕“73家生根型企业、100家瞪羚企业,1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0个建设项目,40个招商项目”开展大走访,每月评比、督办。共走访企业312家、487人次。解决涉企问题398个,协调解决企业经营的重要问题638个。积极落实惠企政策,市财政支持拨付各项财政扶持资金34.45亿元。企业股改补助、挂牌资金补助及上市奖励1020万元。

  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市直各部门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高企申报、环保、就学、交通、社保、维稳等各类困难。5大项14小项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智慧火炬平台及相关市级平台办理并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全年办理审批事项1896件,较上年增加15%,总体压缩审批时限25%;编制完成高新区证照目录清单和共享调用其他部门证照信息需求目录清单,7类电子证照全年生成684份。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93%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利用微信等平台宣传推送优惠政策及服务,高新区官网获评“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位列国家高新区第七。

  三是驻区服务积极主动。驻区单位为园区企业提供多样化、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火炬市场监管处指派专人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及对新三板企业改制设立股权变更快捷通道,为企业提供股权变更手续的全程保障。火炬国地税全市首推“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新模式,纳税人只取一个号就能办理国地税两套税收的一次性办结业务。国检翔安办事处对联芯公司的零备件从定单到送达不超过12小时的特殊要求,实行24小时随到随检、便捷通关服务;协助冠捷获得CCC免办监管新政(集中办理审批,多地协同监管)全国试点。国土火炬工作处做好项目招拍挂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做好出让项目方案制订及项目落地跟踪服务。海关翔安办事处创新利用寄售维修、银行保函“动态管理”模式,为园区企业降成本。

  (六)“金砖会晤”保障有力

  一是做好金砖期间招商服务工作。协助接待工商论坛参会代表,对接中船重工集团、中国东方电气集团等5家重要央企;圆满完成南非安全部长、中国驻巴西大使等政要的参观接待任务。

  二是全力保障金砖安全。建立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建立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保障机制;成立安全检查组,多次配合省市安全专项督察组对园区开展隐患排查,深入36家重点企业、26家“三项治理”企业排查,组织近70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督促整改。

  三是积极开展综治工作。认真办结信访件79件。投入专项资金750万元,与五个行政区协同设立火炬园区安监站,协助聘用30名安全工作员;开展综治平安宣传,发动12000人次订阅“厦门政法”等微信平台;组织机关78人参与公交随车志愿者,协同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

  (七)党建文明成果丰硕

  一是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火炬文化建设,以传承中华传统节日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开展“迎金砖厦门会晤•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八不”行为规范活动,有129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149名党员参加居住地社区平安巡防,2002人次参加文明劝导活动,不断提升高新区文明创建水平。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200多个基层党支部4000多名党员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报告,邀请市委宣讲团来区作专题报告会8场。完善党工委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开展主体责任检查,积极践行监督责任“四种形态”,组织开展述责述廉,分层级进行述职评议工作,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组织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4次,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认真抓好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工作,充分发挥“党建e家”平台作用,做好基层建设年工作。

  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全年提拔8名机关干部、5名委属单位领导干部;外派11名干部挂职锻炼,接收6名干部来委挂职交流;开设业务专题讲座12场,学习与高新区建设相关的业务知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厦门廉政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制度建设,完善中心人员管理办法。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固投任务压力较大。三安、天马微、ABB、电气硝子等大的重点项目投资接近尾声,大项目接续不足。二是产业供地不足。同翔产业基地五显、市头起步区一、二期可供用地基本排满,翔安产业区除龙头项目少量预留用地外,目前几乎无可供用地,签约项目在排队等地。三是园区配套不足。支撑产业高质量用电、大规模用水的配套不足;产业人才的居住配套不足,尚需配套大批人才房;教育配套不能满足境内外产业人才需要。四是创新改革力度不够。机制创新力度不足,开放创新层次不高,开放平台建设相对滞后。五是服务水平和能力跟不上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需要,整体管理水平、手段及其方式方法还比较粗放。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要点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幸福是靠干出来的,高新区发展事关全市发展的大局,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全体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全力打造高素质、高质量、高增长的高新区。

  总体工作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发展的战略部署要求,统筹好提高发展质量与推进赶超发展,深入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着力做强产业,着力创新驱动,推动高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发挥“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作用,努力当好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

  总体工作目标为: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8.5%)的增速。投资争取超过市里下达的任务数;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以及利用内资保持实体经济招商全市领先格局。软件园区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

  (一)做强做大优势产业集群

  重点:全员全力抓招商,竭力扩大产业投资。

  一是继续强链补缺。编制涉及平板显示、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汽车电子、物联网等新业态行业规划及出台支撑政策。全年力争新增企业千家以上,重点跟进招商重大项目40个,扩大台湾联电合作,落实一批IC设计项目;促宸美、开发晶项目实现产能增长,推动戴尔EMC落户;软件信息服务产业引进一批重点项目。

  二是大力推动企业改造与升级。深入企业,推动企业技改,是我们当前加大工业投资的重中之重,又是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必须扎实推动逐个落地。全年新增一批技改项目、高新成长性企业和规下转规上企业。

  三是强化“五个一批”项目的推动落实。持续谋划招商项目,各单位要积极主动紧盯项目,抓项目要一抓到底;有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协调,久久为功,直至落地。

  四是积极探索和完善同各相关单位协同招商、促进项目落地的方式和模式。继续主动对接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共同完善空间载体、招商政策、协调解决困难等工作机制,更好、更快推动项目落地。

  (二)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重点:加强研发力量,加速国际化平台搭建。

  一是着力推进现有企业加强研发。出台鼓励建设研究院政策,支持美图、美亚柏科、科华恒盛等5家以上龙头企业打造“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专业孵化”的研发创新模式。提升现有“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模式,以专业孵化引导政策和高水平“双创”活动,全面提升孵化数量和质量;谋划若干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加速培育高创新性、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12家以上。

  二是积极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从领军企业、创新平台、专家团队、研发机构、产业基金五个方面,全面构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生态;研究科技服务业专项政策,集聚优质科技服务机构;修订火炬创星荟政策,打造高新区创新创业活动品牌、: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协同金融机构构建产业基金、股权投资、集合可转债等金融服务产品超市;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或智能化改造,引入工信部五所及和君商学院等帮助企业提升全面质量管理能力;推进石墨烯公共技术平台等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一批人才创新创业、技术成果转化等服务平台;搭建工业服务平台,引进生产管理、工业设计、控制论证等服务机构。

  三是打造国际化开放创新平台。突破高新区物理空间限制,布局全球创新网络,研究出台异地研发机构扶持政策,有效组织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商务中心,破解企业引进人才和拓展市场的瓶颈;重点完善硅谷创业基地、中以协同创新中心,对接一批创新高地优秀技术、项目;大力引进大数据等信息平台企业和国际化产业对接机构,建设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与信息枢纽平台;引进精通国际和国内情况和业务的法律、知识产权、金融等国际化中介机构。

  (三)协同各区打造“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重点:打造园区升级版,提升配套水准。

  一是加快完善园区基础性配套。积极主动对接各相关行政区,全力推进同翔产业基地、软件园三期、火炬翔安产业区等园区的开发建设。

  二是提升基础设施配套的质量。实现全园区无线网络免费覆盖,配套智能化自助设施,建设智慧型园区;改造园区用水管网、电网及电力设施,保障高端制造业企业精细制程的高质量用水、用电。

  三是加快构建“产城融合”。重点加快建设同翔产业基地公租房项目、软件园三期体育馆、火炬翔安产业区人才公寓、火炬实验学校、外国人社区等园区配套项目;加快园区配套人才公寓建设,全年计划推出人才公寓2200套,启动12000多套的前期手续。

  (四)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重点:以“大调研”构建“大服务”体系,做到“一趟不用跑”。

  一是构建“大服务”体系。随着企业数的不断增加,高新区必须充分利用高新手段,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以政府机关为引导,以5家委属国企为依托,以大数据、云平台等为手段,形成政府、银行、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产业或创新联盟联动的“大服务”格局。加快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建设,聚焦“政务服务、商务服务”,全程网办,一趟都不用跑;应用大数据、云平台等精准了解企业发展动态、服务需求,向企业推送并兑现优惠政策。

  二是强化企业跟踪落实责任。将经济增长、投资重点任务指标分解,实施委领导挂钩,业务处室、委属园区具体负责,分片区、分企业类别,将项目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按月汇总、按月评比、按月督办;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挂图作战。

  三是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园区各级干部必须保持谦逊,深入企业,切实摸清企业的需求与痛点,快速反应,提出精准的扶持措施。要切实提升干成事的本领,就是要主动作为,遇到问题和困难,不要止于上交困难,要主动寻找解决方案。跨部门的事,多主动去沟通协调,少说不能办,多讲怎么办。

  (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重点:深入探索非公党建,培养一支立场坚定、本领高强的队伍。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提升能力水平,熟悉和掌握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必须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要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善于破解难题。要在实践中锤炼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二是落实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建设。以提升支部书记党建能力为抓手,以抓书记、强班子、带队伍为途径,落实好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和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厦门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常抓不懈抓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促使广大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干净干事。

  四是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路子。继续抓好“两个覆盖”,重点做好非公企业高级人才的发展党员工作,提升党员质量。抓好培育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典型,主导网络宣传阵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及非公企业党员参与社会治理。

  (六)推进安全文明园区建设

  重点:两手都要硬,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一是推进文明园区建设。以管委会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为新起点,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并向“一区多园”延伸,指导委属单位提升文明建设层次,鼓励园区企业参加文明创建。以“点亮文明火炬”系列志愿活动为品牌,扩大志愿活动参与度,提升志愿活动影响力,在“双创”志愿活动上做出特色。以党建引领团建工会妇委会,开展生动活泼的火炬文化建设。

  二是强化平安园区建设。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企业全员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推进高新园区安监站建设,通过“高新区智慧园区服务平台”,立足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并促进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创新。全面落实综治责任,做好信访、纠纷处置和安全平台建设,协助做好社会面防控,推进平安园区建设。

  三是不断提升驻区服务。继续协同和支持各园区驻区单位,积极探索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各种监管模式创新、服务水平提升的方式方法,优化服务改革,为发展提供更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