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2-2023-001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02-07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要点
厦门火炬高新区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2-07 字体大小: | |

  2022年,火炬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克服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着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推动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626亿元,增长3.9%;规上互联网软件业实现营收350亿元,增速约11%;全社会固投423.7亿元,增长27.4%;实际利用外资6.26亿美元,增长27.6%。综合实力位居国家级高新区全国第14位,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全国第11位,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第四次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在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结果评价中,连续7年位列第一。

  一、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合力不断凝聚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4个方面17项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推出宣传载体管理办法等4项举措,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专题学习教育,出台新任职人员廉洁教育廉洁谈话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园区党建联建机制,非公党建工作继续保持全市前列。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调整、配齐配强委属单位、委管企业领导班子,优化二类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出台干部交流轮岗和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方案。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选任10名干部到领导岗位,安排超70名机关企事业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激励担当作为。

  二、坚持引育并举,产业发展量质齐升

  一是招大引强。坚持“链”上发力,靶向招商,围绕天马、联芯、厦门时代、中创新航、海辰等“链主”补链拓链延链。平板显示产业引进思坦Micro-LED、电气硝子五期等,推进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落地;集成电路产业引进粒芯半导体等;新能源产业引进中科华联、科达利等。新设惠友、德屹长盛、联和三期等子基金,规模超105亿元。数字产业引进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华为鸿蒙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以及集兆嘉、和利时、艺点意创等新经济新业态项目。全年签约133个重点项目,三年计划总投资780.6亿元,制造业招商在全市保持领先。二是强链倍增。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行动,以“双百”为牵引,新增百亿项目3个(厦门时代、中创新航三期、天马8.6代),新增百亿企业1家(中创新航);以“腰部企业”为根基,精准滴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高成长性企业,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

  三、坚持创新驱动,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一是培育创新主体。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新增中国专利优秀奖5个,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各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1500家。二是建好孵化载体。支持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建设,促进载体提质升级。创设火炬元宇宙孵化器,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总数达5家,占全市50%),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2家基地入选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三是集聚产业人才。厦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火炬园)开园,举办第五届“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大赛、厦门首届产教融合论坛和第二届“炬火种·燃新薪”高校专业新星挑战大赛等活动,累计吸引项目超700个,全年新增高层次人才537人,同比增长167.2%。开发落实科研助理岗位781个,获科技部表扬肯定。

  四、坚持益企惠企,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出台《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26条助企惠企“硬核”举措;出台首个针对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奖励政策。全年拨付各类财政扶持资金67亿元,落实退减缓免税费约34亿元。二是加强跟踪服务。实施“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建立处级以上领导一对一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举办“企业接待日”“企业对接会”等活动15场,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共9方面72个具体问题。协调解决600多名重点企业骨干员工子女就学需求,为企业减免房租近8000万元。三是发挥平台作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推动“一窗受理,集中服务”,提高服务效率。“火炬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促成212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30个;“火炬金融服务平台”帮助1247家企业撮合融资放款215.5亿元。启动“种子上市后备企业”培育计划,新增2家上市公司,3家IPO成功过会。搭建“火炬供应链平台”,构建企业供应链协同机制和市场要素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软件园管委会体制机制,加大软件园企业服务力度,3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

  五、坚持产城融合,片区开发加快推进

  一是加速片区建设。高标准建设同翔高新城,全力推动98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32个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加快建设,片区全社会固投完成356.1亿元。推动开元创新社区和湖边水库东科创园纳入软件园二期拓展区,创新创业大厦、电子城等载体纳入软件园三期。二是加快项目建设。1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9.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3.3%;2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8.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4.6%,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在全市通报各责任单位类别中综合排名第二。各季度开、竣工项目数、总投资额均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加大要素保障。引入多主体参与新城开发建设,通过“财政预算+专项债+PPP项目+REITs”等多种方式解决片区开发建设资金需求,启动高新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全年出让产业用地23宗、面积超4150亩,稳居全市第一,盘活、回购低效用地725亩。

  六、坚持开放合作,对外交流不断深化

  一是推动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建设。促成工信部部属机构厦门分支机构、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等优质项目落地,金砖未来创新园企业入驻率达95%。会同市金砖办举办“俄罗斯国家科技园项目厦门路演活动”,与巴西马州科技园共同举办创新项目交流会。上线“火炬金砖服务驿站”,打造火炬金砖服务品牌。二是探索海外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与中德科技园(德国)的深度合作,促进园区企业与德国高科技制造企业合资、并购及股权投资,大力招引人才和优质项目。积极推动设立厦门(新加坡)国际合作中心。

  七、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建设稳步提升

  一是机关运转高效有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做好机关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全年督办市领导批示交办事项212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3件、本级交办件77件,工作落实质效进一步提升。二是文明创建持续深入。积极助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届中初评成绩全市第二。举办篮球联赛、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首次开办职工子女暑托班,营造积极向上、拴心留人的文化氛围。三是安全建设有力有效。年度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完成700家企业、3752处隐患排查整改、198家小微企业标准化评审、平安建设等任务。履行“四方”责任,选派100多名机关企事业干部支援抗疫一线,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高新区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受全球市场环境、俄乌战争等影响,部分电子消费类企业市场需求下降明显;部分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发展速度放缓;随着前期重大项目陆续签约落地,在谈及储备的项目规模有所减少,重大项目接续存在一定压力;重点招商项目所需资金、载体、应用场景等要素资源仍然有限等。优化完善内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常态化督查督办,

  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高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完善内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常态化督查督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奋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2%以上,数字产业(软件园)营收增速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以上,努力为全市发展多做贡献。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非公党建工作,抓实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全力以赴扩大招商引资。加大招商统筹力度,成立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与传感器、新能源与新材料等招商工作专班,统筹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完善招商引资全过程管理服务机制,营造大抓招商、招大引强的良好氛围。突出龙头引领、补链强链,大力招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重点跟进新能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优势产业,完善“招投联动”模式,科学策划、精准对接,争取储备项目计划投资额超600亿元以上。

  三是凝心聚力促进“双链融合”。推动软硬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构建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的生态体系,挖掘更多的应用场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或服务,促进产业迭代升级。用好高新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相关政策,在软件园谋划设立一批垂直行业领域专业园区,打通应用场景与产业供给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继续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并升级研发机构、组建高水平创新联合体,加快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和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大力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建设。

  四是深入细致做好服务保障。加强对经济形势和国家产业政策的科学分析和研判。持续深化“益企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继续用好各类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有效对接,完善本地企业配套供应链。集中优势资源精准滴灌,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扶持效益。建设数字火炬指挥调度中心,提升“一区多园”智慧管理和服务企业水平。修订《厦门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为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五是快马加鞭推动园区建设。加速推进同翔高新城项目建设,打造“双碳”示范新城,实现固投超400亿元。加快推动开元创新社区、湖边水库东科创园开发建设和招商,软件园三期实现固投超14亿元。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产业用地保障,力争产业用地出让宗数、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完成高新区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行工作,形成“投资-建设-上市”良性循环。

  六是豁目开襟深化开放合作。用好“双自联动”机制,深化“火炬金砖服务驿站”建设,通过厦门(新加坡)国际合作中心、中德科技园(德国)等海外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与东南亚、欧洲等在产业、技术、资金、人才、贸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大支持举办“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大赛,与国际创新高地顶级机构共建平台,进一步拓宽海外创新创业引才渠道,链接并引进全球创新资源项目落地孵化。积极对接海丝中央法务区等商务与信息枢纽平台,助推企业“出海”拓市场、抢订单。

  七是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创建模范机关,强化机关服务意识和效能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管厚爱并重,加大轮岗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突出全域创建优势,发挥整体创建功能,提升园区文明创建水平。推进数字火炬建设、平安建设,实现对重点区域全方位安全管理服务,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新区工委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23年2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