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2-2017-001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7-02-03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安排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安排
厦门火炬高新区2016年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2-04 字体大小: | |

  2016年,火炬高新区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部署,开拓创新,奋力进取,努力克服“莫兰蒂”台风对经济生产造成的影响,稳增长、促转型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业增长保持良好势头。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45.69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1.42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市增速2.9个百分点。

  软件信息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全年营收收入实现701.2亿元,同比增长20.3%。

  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均较好地完成年度计划。合同外资4.94亿美元,完成计划的 165%;实际利用外资3.65亿美元,完成计划的101.5%。引进内资达167亿元,完成计划的167%。固定资产投资241亿元;同比增长19.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3.3 亿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9.7亿元。

  一、着力质量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更加强大

  1.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策划和运行监测。

  明晰产业发展思路。梳理六条支柱产业链缺失环节及重点发展方向,制订《火炬高新区“十三五”重点产业链(群)发展工作方案》。推动出台《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厦门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实施意见》。制定高新区培育生根型企业工作方案,共培育15家生根型企业。积极实施产业补短板行动,开展助力企业创新创业路演活动超过500场。

  出台一批减负、技改扶持政策,促进产业稳步增长。兑现增产多销奖励政策资金958万元、增产增效奖励政策资金1328万元。兑现市、区人才政策和高管个税优惠政策资金,激励20多家企业经营团队稳产及增产。兑现市、区技术改造政策资金7847万元,促进企业优化主营业务、技术升级和生产线改造与扩建。指导企业办理技改项目备案44个,累计总投资253亿元。

  加强产业动态跟踪与引导。建立重点项目和企业跟踪责任制,定时走访、跟踪企业的发展状况、异动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促进发展。及时总结推广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好做法,推广科华恒盛打造生态型能源互联网企业、美亚柏科公司全面开拓互联网模式、麦克奥迪实业设立病理细胞诊断中心等。积极引导孵化器发展。着力打造细分化、专业化、合作化众创空间集群,形成众创空间定期交流机制,促进众创空间的深度合作。

  2.精准招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招商,高新区产业新增一批好项目。加强驻点招商,派员到北京、深圳及台湾等境内外重点发达城市驻点招商。紧扣产业龙头招商,围绕联芯项目等龙头企业,积极开展针对集成电路上中下游产业的项目招商工作。利用中介招商,签约日本瑞穗银行等第三方招商中介机构。利用平台招商,承办集成电路产业专场招商引资推介会,生成一批优质项目。

  集成电路引进台湾世禾半导体设备清洗、台湾美日丰创光罩等十余个配套项目以及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产业链项目。现代服务业,引进紫光互联等一批具有影响力、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引进科易网技术交易平台,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科技服务机构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

  全年共策划生成96个产业项目,其中在谈项目21个,前期项目15个,新开工项目29个,在建转续建项目16个,新投产项目15个。

  一批龙头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高新区16个省市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7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82亿元,完成计划的104%。电气硝子、天马微电子二期、联芯、三安光电等项目正式投产。ABB工业中心一期项目进展快速;二期用地已完成土地出让。三安LED项目二期进行生产设备调试;清华紫光项目开工建设。

  二、着力体系完善,创新动能进一步铆足

  1.研发载体进一步增强。

  新增1家国家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企业、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

  2.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一步厚实。

  着力优化“厦门市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平台”的功能与服务,新增12家仪器共享协议单位。充分发挥国家LED技术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平台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公共技术支撑。

  3.创新社区进一步提升。

  软件园三期实施“调规划、建载体、促产业、推双创、优服务、强配套、共缔造”,社区功能多样全面,公共交流活动空间丰富。火炬(翔安)产业区育成中心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建成线上信息化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4.资金和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用好用足。

  获得国家、省、市各类扶持资金支持超过1.1亿元,兑现高新区区级扶持资金超过5000万元。做好国家发改委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企业项目申报工作,共有18个项目获得专项基金,项目投资总额623亿元,获得基金金额76亿元。弘信电子的“挠性印制电路板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全市首个)。

  园区投融资发展迅猛。投融资联动结合担保4亿元促进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上市公司成功再融资16亿元,两家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50亿元。新增3家上市企业,美图在香港主板上市,清源科技、吉比特在上海上市,新增36家新三版挂牌企业。53家企业入选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占全市33%。高新区9家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3亿元;23家中小企业融资11亿元。通过授信、抵押,协助41家企业完成融资合计25亿元,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5.人才服务工作进一步抓好做实。

  人才项目培育成效显著。全年共组织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省“侨界贡献奖”、省“在闽优秀台湾人才”、市“白鹭友谊奖”、市“台湾特聘专家”等人才项目达115人次;共有27人入选国家、省、市各类人才计划,其中有2人入选国家第十二批“国家级人才计划”,占全省50%;16个人才项目入选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计划”;9人入选厦门市“台湾特聘专家”。高新区被授予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人才服务与保障进一步加强。组织召开人才政策宣讲会和人才创业座谈会,覆盖园区100多家人才企业、300多名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工作者;建立高新区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已有24家重点企业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兑现首批20家人才企业区级配套扶持资金共计3780万元,进一步推动“市高层次人才计划”创业项目落地。全年安排高新区人才开发资金1亿元。筹集了人才公寓及公租房1698套(间),并拟定了《高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

  三、着力载体建设,支撑发展更加有力

  1.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高起点开发建设。

  遵循“海绵城市、管廊城市、产城融合”等先进理念,组织编制完成基地发展总体规划和三个起步区的控制性详规。按照“适度超前、滚动发展”的原则,分期分片组织编制规划环评、水系专项规划、综合管廊等专项规划。片区内道路及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目前五显起步区一期、市头起步区一期用地已基本达到“七通一平”,具备招商出让条件;其他片区的市政配套项目加快建设。同翔基地已有12个产业项目落地,总投资151亿元。

  2.火炬(翔安)产业区、软件园三期、科技创新园等园区建设扎实推进。

  火炬(翔安)产业区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实施了5条道路施工道路及其一批输配电工程;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基本完工。软件园三期除起步区外,集美北大道以北新建15栋研发楼,已交付2栋,封顶13栋;新建5栋公寓楼,已交付1栋,封顶4栋。全年软件园三期完成固投12亿元。火炬科技新天地二期完成施工图审查。科技创新园完成1号楼建设工作以及7号、8号楼预验收工作。

  3.建设众创空间及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完成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新增省级众创空间6家,市级众创空间49家。高新区拥有国家、省、市众创空间数,占全市的四成以上。积极打造了5个专业特色众创空间,紧密对接实体经济。

  已建成6家市级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引进了26家台企,有71个台青创团队入驻,已孵化15个项目,共吸纳台青年122人。一品威客众创空间、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2家列为国台办挂牌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四、着力提升财政管理和资本运作水平,园区发展保障更加有力

  1.加强财税管理工作,确保建设资金需求。及时掌握园区重点企业经营和税收申报动态,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及时申请上级财政体制补助资金,抓好非税收入的及时入库,确保大开发建设和重大项目产业扶持资金的供应。

  2.加强财政制度建设。完成《厦门火炬高新区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厦门火炬高新区财政性投融资项目管理规定》等制度的修订制订工作。加强财政资产的风险防控管理。为高新区所有财政性房产投保财产险,台风“莫兰蒂”过后及时申请保险理赔520万元。

  3.继续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完成对火炬集团、创业中心、软投公司增加注册资金共计4.5亿元。全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11亿元。开展高新区国有房产租赁管理专项检查。

  五、着力抓好党建和文明建设,和谐园区氛围更浓

  1.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推进非公党企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以迎接全国园区党建工作座谈会为契机,探索开展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试点工作,开发建设“厦门党建e家”平台。美亚柏科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9个基层党组织和17名党员获得市级、市直机关“三优两先”表彰。

  2.加强勤政廉政,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组织观看厦门车管所窝串案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参观厦门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实行绩效管理,落实“马上就办”。 结合省市效能督查,对重大建设项目及工作事项加强效能督查。进一步梳理权责清单,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按照承诺时限要求实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防御第十四号超强台风“莫兰蒂”,做到部署严密,保障到位,及时解决重点企业用水用电保障问题。通过“厦门党建e家”平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开展“重建家园,文明同行”活动,共计5200人次投入第十四号超强台风灾后重建活动。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共计300多人次到基层调研,解决企业及其员工生产生活问题300多个。

  3.扎实开展文明创建。

  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加强火炬文化建设,围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主题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捐赠、扶贫帮困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高新区群团组织围绕高新区中心工作,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高新区的开发建设和转型发展。

  4.推进安全园区建设。

  落实《火炬高新区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有1130家企业通过达标评审,圆满完成评审达标总任务。组织10余次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安全督查、重点时节和汛期安全生产保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处理、主动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园区保持安全平稳。

  2017年,高新区将按照市委十二届会议以及市十五届人大会议精神,围绕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按照当先锋、打头阵、挑重担的要求,确立今年各项任务,主要指标增速要按照高于全市增速安排工作任务,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一、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以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行动方案》为主线,牵头落实12项市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29项区级重点项目,并持续推动各项改革创新。

  一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信息集团、火炬集团向产业投资公司转变,集聚一批产业发展方面人才,搭建好产业投融资平台,为高新区产业发展做支撑;积极稳妥推进招商中心改制,构建更灵活、更高效、更专业的招商机制。全面推行火炬创新券,以市场化方式向园区企业提供金融、人才、技术、中介等方面的高水平、低收费服务。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自创区与自贸区联动发展,用好用足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制定“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创新型产品首购制度”等产业政策,修订“鼓励众创空间发展”、“知识产权扶持”、“创新资金政策”等政策。加快出台人才公寓相关管理办法,打造火炬人才公寓体系。

  三是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引导企业用好火炬线上技术交易转移平台,全面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以色列技术展示与交流中心、火炬-厦大产业研究院、两岸微电子研发及检测中心、“企业合作圈”协作创新平台、创+技术站、创+学堂等创新平台建设。

  四是打造一批专业孵化器。重点建设厦门创业园同安孵化基地、“石墨烯应用”众创空间、南方海洋创新创业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专业加速器、IC及软件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服务高新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五是持续深化金融创新。打造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园区企业机构提供高水平的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加快建设“鹭创金融”平台,构建集聚度更高的项目资本对接平台。

  六是推进各项综合创新试点。加快建设并应用“火炬智慧园区平台”,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园区”,力争获批“能源互联网示范园区”,全力建设五显片区三期等创新社区。

  二、推动同各区的协同发展,抓好园区及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积极探索同各行政区联动发展的“一区多园”的体制。主动对接各区,梳理确定新的产业布局。岛内共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岛外加强配套的合作。

  二是扎实抓好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一批项目开工、竣工、投产、达产。全年高新区重点项目31个,计划投资122亿元。其中,计划开工10个,续建19个,计划竣工2个。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进度,尽早出成效。

  三是推动建设“升级版”园区。扎实推进高新区绿色开发区示范区创建工作,继续完善火炬翔安产业区基础设施配套,抓好科技创新园、火炬科技新天地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紫光科技园、ABB工业中心建设进度。加快园区的停车场、绿化、标识、公租房等设施进度。

  积极参与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建设。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共孵化平台。成立政产学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联盟。完成大数据中心研发及办公大楼、人才公寓楼装修,完成展示中心设计与施工。

  三、积极拓展新动能,抓好重点产业领域招商

  围绕高新区的六大主导产业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积极拓展产业新动能,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工作。力争今年再实施一系列生根计划、引进一批新项目,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盘活产业存量促生根。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力争今年新增科技小巨人30家,总数超过110家;全面实施产业生根计划,分批实施政策措施,重点培育生根型企业30家,总数超过45家。

  利用技改政策及融资租赁、贴息等市场手段,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生产设备及工艺升级,促进设备投资并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力争今年策划生成技术改造项目超过40个。

  密切跟踪生根型企业的业务动态,支持生根企业在厦拓展内涵:增资扩产,迁移研发、运营中心及区域总部,壮大产业在厦生根力量,力争完成生根企业新增研发、运营中心及区域总部的项目数超过15个。

  整合上市企业资源,紧密跟踪美图、清源光电、吉比特、北大之路等上市企业全国业务布局,主动创造上市企业在厦投融机会,特别是支持并扩大上市企业在厦门项目投资、业务延伸及项目扩充和并购,力争已上市生根企业在厦增资或新投项目超过10个。

  二是紧盯龙头铸集群。围绕产业链龙头项目,重点加快天马、公安部一所、医疗大数据等重大项目的商务谈判和落地工作;深挖龙头配套及关联企业策划生成一批关联度强的项目,对已生成对接的项目要专人跟踪,注意了解相关城市的扶持政策,制定针对性强的措施,精准招商。

  三是拓展招商的内涵和外延。招商领域要向专业化众创空间、研发机构、总部经济延伸;要综合利用资本运营及政策扶持等手段开展招商。

  四是整合好招商资源。要注意同各区招商联动,盘活好管委会及各区的资源,优先安排效益好、带动性强的项目。

  四、构建和谐园区,抓好文明创建和安全维稳工作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管委会系统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园区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联创共建活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丰富延伸文明创建内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政策,在加大宣传教育、推动标准化达标、建立安全发展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上下功夫,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信访和矛盾纠纷处理工作,确保园区内不出现不可控的群体性事件,维护高新区的安全稳定。

  五、加强和改进作风,切实抓好党建

  持续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金砖会晤筹备等厦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严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能力。

  一是工作能力要“强”。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心中有数;工作不仅要有思路,也要有实操能力;要勇于担当,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工作作风要“快”。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和回应;对市领导交办任务要及时抓落实并反馈;对年度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排出时间表、责任人,按时督办,及时落实。

  三是工作责任要“实”。要责任清晰,有条不紊;开展工作有头有尾,一抓到底。

  四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处处以身作则。要勇于担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明纪律,管好带好队伍。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注重源头反腐,推进廉政风险电子防控监控平台建设,把风险防控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化党风廉洁宣传教育,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