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1-2024-001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4-02-05
名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24年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新区2024年工作要点
厦门火炬高新区202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4-02-07 字体大小: | |

  2024年,火炬高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抓手,着力经营主体培育,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着力抓招商引资蓄新能。持续发挥各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重大项目推进专班作用,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深入推进深圳等驻点招商工作,延伸拓展项目渠道。重点跟进41个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超430亿元),依托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同翔通用厂房等载体,推动招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腰部企业,扶持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加大基金招商力度,支持推动区引导基金新增投资优质子基金,推动宁德时代溥泉、货拉拉那木、厦心、赛富金钻二期等子基金落地。

  二是着力抓新型工业化促转型。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特色产业+企业创新+新赛道引领”的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推进机制,推动平板显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软件产业链升级、协同、融通,培育更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稳步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加速推进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数字工业计算中心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大数据、工业软件等研发与应用创新,持续推进“数字+行业”专业园区建设。深入实施《同翔高新城碳达峰实施方案》,支持ABB厦门工业中心打造“碳中和”园区示范基地,着力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打造新型工业化创新发展的“高新样板”。

  三是着力抓创新发展增动能。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天马新型显示技术研究院、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厦门分中心、厦门半导体工研院等机构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厦门时代研究院联合厦门大学开展新型储能研发测试、电化学技术攻关,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化科技成果。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建设,做好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建立高新区新物种企业培育库,大力培育瞪羚、独角兽等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力争新增国家级高企180家以上。建设运营元宇宙、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专业孵化器,孵化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项目。推进中国—金砖国家新时代科创孵化园建设,支持企业扩大国际市场规模。强化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推动企校协同育才,发挥国际化人才驿站、海外联络服务站作用,多方招引高科技人才。

  四是着力抓益企服务优环境。全力配合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助力企业在我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城市发展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深化改革中共享红利,在打造两岸共同产业、共同市场、共同家园,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中赢得先机、推进发展。完善“特色服务+专业服务+公共服务”三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深化益企服务行动,启动修订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充分发挥火炬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产业联合会等作用,实现每周有活动、每月有主题、会后有跟踪的服务闭环,切实帮助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建好用好数字火炬指挥调度中心,优化政策兑现智能审批和一站式交互服务,为园区数据治理效率提升、精益运营和科学决策赋能。

  五是着力抓园区建设强配套。完善“管委会+属地行政区+驻区机构+国企”四方联动高效协同机制,落实资金、土地等各类要素保障,力争产业用地出让宗数、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创新融资模式,深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重点推动中能瑞新、新能安二期、中创新航三期二阶段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厦门市属火炬高新实验学校、苏颂天文馆等项目加速建设,力争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继续保持全市前列。持续推进开元创新社区、金砖数字工业智谷等平台载体开发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水平。

  六是着力抓全面建设聚合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与廉政警示教育相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挂职、交流轮岗力度,持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切实以“快”降成本、提效益、强信心、聚人心。落细落实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着力提升安全网格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园区平安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中共厦门市委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4年2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