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M00203-03-01-2021-003 文号:   无
发布机构:   厦门火炬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1-12-31
名称: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内容概述: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大小: | |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进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五年。制定和实施好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对高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一流科技园区,对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建成产业高端、创新活跃、产城融合、开放协同、治理高效的一流高科技园区,进入国家高新区第一梯队,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核心区,增强园区影响力、竞争力和创新力,成为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典范。到2035年,园区成为亚太地区富有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园区。

  三、编制过程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编制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经过前期研究、深入调研、座谈讨论、专题研讨、意见征询等,以及高新区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论证同意后,形成《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初稿。

  《规划》初稿起草后,高新区先后组织专家学者、产业联合会、软件园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园区企业等召开一系列座谈会,在高新区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征求了相关行政区、相关部门等12个单位意见。经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充分吸纳了各单位在产业空间布局、高新区与行政区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按规定程序报市发改委做好与厦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内容相衔接工作,最终形成《规划》送审稿。

  《规划》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同意,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国家高新区时提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委“七以七为”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对高新区“四个主”的定位要求,立足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实际,突出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规划》分七个部分,分别是: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主要是对“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包括了综合实力、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园区建设、开放合作、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主要成就,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第二部分,发展环境。“十四五”时期厦门火炬高新区面临发展机遇和挑战,但仍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国际环境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新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发达国家加强对高新技术的封锁。国内环境包括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赋予高新区新的使命、区域竞争进一步加剧、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加快建设。本市环境包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落地厦门,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积极做到“七以七为”,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第三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端高能产业集聚区、开放协同发展先行区、园区治理现代化引领区等战略定位。明确发展目标,从高能级特色产业、高质量双创生态、高品质产城融合、高水平开放协同、高效率治理体系等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并明确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成为亚太地区富有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园区。

  第四部分,空间布局。以同翔高新城建设为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建园区,高水平推进软件园、火炬(翔安)产业区、火炬湖里园等建成园区提升,积极拓展开元创新社区等合作区,加快构筑岛内以总部和研发为主、岛外以生产基地为主的一体化“一区多园”空间发展新格局。

  第五部分,主要任务。按照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明确七大主要任务:一是致力创新引领,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二是致力数智融合,建设高端高能产业集聚区;三是致力产城融合,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科创区;四是致力人才优先,建设创新创业人才活力区;五是致力扩大开放,建设开放协同发展先行区;六是致力先行示范,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核心区;七是致力制度创新,建设园区治理现代化引领区。

  第六部分,重点工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出实施五大重点工程:一是招大引强工程;二是“三高”倍增工程;三是布局未来工程;四是平台升级工程;五是智慧园区工程。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强化组织保障、强化队伍建设、强化项目支撑、强化机制保障、强化评估考核等措施,切实保障《规划》落地实施。

  联系人:蔡坤海

  联系电话:0592-5380090

    文件原文详见:http://xmtorch.xm.gov.cn/xxgk/zfxxgkml/ghjh/fzgh/202112/t20211224_2611534.html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2021年12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