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智慧园区试点昨亮相位于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
发布日期:2021-05-07字体大小: | |

  开放园区应用场景给企业,打造智慧应用的“试验场”;政策申请“指尖办”,让数据多跑腿……昨日,位于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的火炬高新区智慧园区试点揭开面纱。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智慧园区试点的推出也彰显火炬高新区对标一流园区,以数字化赋能营商环境、以数字经济撬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硬件的智慧化,如智慧停车、智能安防、智慧灌溉等是智慧园区的必要配备。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的特别之处在于园区主要的智能设备均由火炬高新区企业提供。比如瑞为科技的人脸识别访客系统、罗普特的安防管理系统、浪潮的服务器等硬件、尚为科技的办公环境监测、冠捷的展厅屏幕等。

 

 

  “场景是驱动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智慧园区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我们希望开放一系列应用场景给园区企业,打造创新产品的体验场、试验场。”火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应用场景的开放,企业将深度参与到智慧园区的建设中,推动园区数字生态建设更完善。

  除了硬件方面的“智慧”,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更以数字化为手段,提升“软服务”。譬如说,园区将各类数据都汇聚到服务平台上,企业通过手机App等终端即可享受到政策申请、专利申请、共享会议室申请、拼车出行等“指尖上的服务”。

 

 

  再譬如,园区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画像”,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动态,研判企业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机遇与挑战,为政策制定、精细化服务企业提供参考,同时也便于为园区上下游企业“牵线”,实现技术和产品的精准撮合。

  此外,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还以Watson Build创新中心为载体优化营商环境。Watson Build创新中心由火炬高新区与IBM合作共建,基于IBM的领先技术和创新方法论,开展数字化创新平台建设、人工智能赋能加速、人工智能人才培育、人工智能生态营造等工作,致力于促成“创新能力生产方”和“创新消费方”对接合作,赋能高新区主导产业的发展。

  另据记者了解,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于昨日迎来了首批入驻企业。位于环岛路、毗邻厦门大学的软件园一期(北区)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由4栋办公楼、1栋酒店公寓组成,重点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金融等领域开展招商和孵化,是火炬高新区智慧园区试点园区、软件产业总部及高科技服务业集聚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