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发展经验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市委组织部联合火炬高新区在深圳举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11-05字体大小: | |

  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代表。

  11月3日-8日,市委组织部联合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赴深圳举办“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班,来自各区业务局、市直机关相关部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50多名干部,围绕产业、技术、人才、资本及区域合作等“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要素,借鉴深圳产业发展经验,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和交流。

  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精神,引导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对标先进、开拓视野、更新理念,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更好地引导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为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参训学员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能力,以“跳起来摸高”的精神状态,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做出更大贡献。

  专题报告+移动课堂  课程设置动静结合

  此次培训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研学相结合的方式,对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造、金融与产业融合、自贸区体制机制建设、高层次人才聚集等方面进行对标学习。

  培训班阵容强大,授课专家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前首席研究主任王春新、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朱迪俭、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思模、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管瑞龙、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冲等。

  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实操性强,既有制造强国战略与制造业升级趋势、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等议题,也涵盖深圳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创新实践,以及深圳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等具体经验做法。在移动课堂环节,学员们将参观走访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圳华为公司,学习先进的理念和创新的发展方式,感受浓厚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

  对标先进补短板  参训学员带着问题学

  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此次培训班着重瞄准短板与不足,让参训学员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干部创新能力的迫切要求。选择在深圳这一全球创新创业高地办班,就是要对标先进、查找差距。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在开班式上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促使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火炬高新区作为我市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的主力军,如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正面临着诸多挑战。他深入分析了高新区面临的企业规模结构现象、企业质量结构现象、企业效益结构现象等“三个现象”,以及在技术、人才、资本等方面的问题短板,希望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大家一起来研究、谋划,加快推动我市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缩小与一流城市的差距。火炬高新区将力争用新思路谋划新发展,用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