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火炬高新区 双链融合 创新引擎全速运转
发布日期:2023-02-06字体大小: | |

  中创新航三期(一阶段)项目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中创新航三期(一阶段)项目目前处于设备搬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一季度开始陆续投产。待三期全部投产后,中创新航厦门公司年产能将达到60GWh(亿瓦时),约可装配120万辆纯电动汽车。中创新航方面表示,公司将以领先的技术和智能制造实力,打造行业领先的绿色智能化标杆工厂,实现优质产能的加速释放。接下来,公司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并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推动产业生态构建,助力我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最新航拍】

  

  中创新航厦门项目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在厦门火炬高新区,随处可见繁忙景象。广大企业家、建设者铆足干劲,全力推进生产再加速、项目快建设,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车间产能“拉满”,实验室研发攻关有条不紊。连日来,代表创新发展的引擎全速运转,彰显微观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今年,火炬高新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的同时,从领军企业、创新平台、专家团队、产业基金等方面,全面构建产业链与创新链“双链融合”的生态体系,加快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等制造业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迭代升级,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对于火炬高新区而言,提升招商引资效能,是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必答题”。今年,火炬高新区将重点围绕新能源、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平板显示等优势产业,坚定不移上项目、强链条。就在近日,火炬高新区成立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成电路与传感器产业、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等三个招商工作专班,将集中专业招商力量,精准招商、招新引优。

  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在岛内外各园区,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火力全开”。今年,火炬高新区将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产业用地保障,力争产业用地出让宗数、总量位居全市前列;快马加鞭推动同翔高新城、软件园三期等园区建设。

  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关键靠营商环境。节后一开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深入重点企业摸实情、解难题。今年,火炬高新区将加强产业谋划,持续深化“益企服务”,用好各类服务平台,千方百计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认真落实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动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刘清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高新技术企业

  产能拉满

  

  冠捷科技

  在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车间流水线有序运行,电视、显示器、音响等产品不断下线;为确保订单交付,该公司员工从正月初四便开始陆续返岗,目前生产线已经满负荷复工复产。公司总经理陈培文说,在合理安排生产、“走出去”开拓市场的同时,公司不断锤炼在产业链上的看家本领,前瞻布局Mini-LED/Micro-LED、电子纸、8K 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以及无塑料环保显示产品,引领显示产品创新升级,同时,公司把握数字化机遇,结合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各类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化解决方案。

  

  朗星科技

  在厦门市朗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们开足马力抓生产、做研发。以该公司的教育照明产品为例,目前一条生产线一天可生产一千盏灯,满足一百一十多间教室的需求。据朗星科技董事长白鹭明介绍,教育照明已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增长点,相关业务覆盖全国多个省市。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朗星科技持续加码技术创新,丰富产品矩阵,去年,该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重点项目建设

  火力全开

  

  软件园三期西片区

  2月3日,在厦门软件园三期I05地块施工现场,一百五十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玻璃幕墙的安装、装修等工序。今年,包括I05地块在内,软件园三期西片区共有四个地块的研发楼将交付企业,竣工面积超6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新开工的五个地块、共80万平方米的项目也上紧发条,形成滚动接续的良好态势。作为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千亿产业链重要承载地,软件园三期在为招商项目提供载体空间的同时,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服务,打造“产城人”融合的美丽园区和家喻户晓的产业地标。

  

  厦门天马光电子第8.6代

  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天马光电子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建设者争分夺秒保工期、抓进度。按计划,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主厂房封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