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汇聚科技力量赋能企业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第四届科技服务周启动,旨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0字体大小: | |

   

  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场,IBM智库专家与企业分享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及落地的实践案例。

  

  参会企业与IBM智库专家深入探讨交流。

  文/本报记者 陈璐

  通讯员 雷飏 陈丹

  图/火炬高新区管委会 提供

  本周,2022厦门火炬高新区第四届科技服务周暨知识产权服务赋能创新发展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联盟承办。

  活动以“汇聚科技力量 赋能企业发展”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及其委管单位将进一步汇聚科技服务力量,用科技服务为企业赋能,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推动形成创新创业热潮,更好服务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火炬高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以本届科技服务周为抓手,开展火炬创新券限时优惠服务、主题讲座进园区、知识产权答疑解惑等多项活动,营造园区创新创业生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管委会已连续四年举办科技服务周活动。今年的活动更是亮点纷呈,首先是特别邀请火炬虚拟数字人“小炬”走进园区,针对近期发布的惠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推动惠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其次,管委会根据企业需求,安排知识产权机构专家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健康体检活动,以此促进企业更好地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通过本次知识产权专项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丰富、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助力高新区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

  科技服务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昨日,作为2022火炬高新区第四届科技服务周的配套活动之一,“数智赋能 创新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场在软件园一期火炬人工智能孵化器成功举办。

  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场邀请IBM智库专家,聚焦AI科技赋能,与企业分享数字化转型与自动化升级的方法论及落地的实践案例,优化企业经营、生产、开发的决策;通过设置科技巡展,进行案例讲解、实操演示,让企业与专属技术专家一对一深入探讨交流,解决企业在数字化实践中碰到的难题。

  与会企业认为,专场活动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新转型新思路,有助于协助企业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帮助企业更快实现业务转型与增长,以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下一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将充分整合资源,吸引全国各地更多优秀服务机构加入火炬大家庭,用科技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联盟相关负责人说。

  知识产权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加大知识产权服务,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进企业”活动,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是此次科技服务周的亮点之一。

  “我们高度重视软件著作权的申请,仅今年就拟申请10个软件著作。” 厦门投融汇网络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钟玉萍说,得益于管委会推出的火炬创新券,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他们在申请软件著作时可享受50%的补贴优惠。申请软件著作时享受到的优惠,不仅能帮助企业节省知识产权申请成本,也让企业在知识产权成本预算上更加充盈,让企业能够发力申请更多的知识产权。

  钟玉萍坦言,不仅是知识产权服务方面,近年来,依托“火炬创新券服务平台”,企业在会计服务、企业主营产品的技术创新与质量服务中也受惠于火炬创新券,有效提振企业高质量发展信心。

  截至目前,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共有210家,可为火炬高新区企业提供法律、人才、财务、知识产权、技术质量创新等七大类807项创新服务事项。已累计授权创新券额度超2.4亿元,累计服务高新区企业6188家次。

  据悉,在科技服务周期间,管委会组织部分创新券服务机构携手举办主题沙龙、讲座等活动,将科技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进行创新券额度测试,便利企业查询可申领额度,激发企业实际申领火炬创新券的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