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区网》:厦门火炬高新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排名福建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2-11-03字体大小: | |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4:43 字体: 小 中 大 分享:

  近日,福建省商务厅组织开展2021年度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厦门火炬高新区位居全省第一。

  微信截图_20221103150835.png

  此次考核评价工作,从发展规模、土地集约、科技创新、环保安全、开放合作、管理服务等六方面57项指标对全省开发区年度建设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厦门火炬高新区排名第一位。

  火炬高新区牢记“高”“新”使命,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和全方位跃升,成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创新创业主平台、“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集聚地及厦门千亿产业链(群)主要载体。

  数据显示,2021年火炬高新区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833.03亿元;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53.8亿元,约占全市42%,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2.5亿元;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35亿元。

  火炬高新区五大产业链共舞,挺起厦门高质量发展“脊梁”。其中,平板显示产业是厦门首条千亿产业链,也是火炬高新区第一大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1543.7亿元,占全市96.1%;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1006.6亿元,占全市73.2%;电力电器产业实现产值236.5亿元,是厦门市本地配套率最高的一条产业链;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是火炬高新区近些年重点布局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432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方面,厦门软件园是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2021年,厦门软件园实现营收超千亿元。

  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高度重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配套完善相关产业链群,已形成独具优势的产业生态,助力厦门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规模向千亿级别跨越。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海辰储能等业界巨擘纷纷将火炬高新区作为下一个发展周期内的“大本营”。恩捷股份、科利达等细分领域龙头也纷至沓来,助力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

  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持续打造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体系,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建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火炬高新区双创工作先后4次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截至2021年底,火炬高新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1200家。火炬高新区万名从业人员拥有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数达73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