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2-10-20字体大小: | |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让福建高新区和高科技企业干部职工非常振奋。

  厦门火炬高新区是综合实力领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赖建州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深刻道出了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根本途径,为我们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新区将锚定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围绕‘高’和‘新’两篇文章,加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努力在培育市场创新主体上取得新成效。”

  “我们还将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并升级研发机构,支持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等组建高水平创新联合体,提升核心技术源头供应能力,打造以创新为引领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生动注脚。”赖建州说。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安大数据领先企业。公司董事长滕达说:“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年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7%以上。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提升创新综合能力和成果质量,将‘卡脖子’清单转化为‘科技创新’清单,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助力产业发展。”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OLED产品开发部总监杨康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我们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深挖前沿技术,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