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不断探索人才服务创新举措,落细落实政策
发布日期:2021-05-29字体大小: | |

  

  

  ■捌斗公司在伟业楼新租的场地正在抓紧装修。

  今年以来,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创业中心”)不断探索人才服务创新举措,积极落实各项人才项目政策,安排专员下沉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实际需求,通过人才政策申报辅导、人才项目引进、人才政策兑现、场地和住宅配套等形式,为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贴心服务。

  

  解燃眉之急

  短时间内帮企业找到合适场地

  如果没能及时解决生产用地问题,许超的公司只能到岛外找厂房了。厦门捌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捌斗公司”)是一家注册在厦门创业创新园的企业,主要聚焦石墨烯功能材料、纳米涂层材料、海洋工程特种装备材料的科学研究、产业转化。

  公司董事长许超说,今年公司产品进入量产阶段,之前主要用于研发、办公的场地就不够用了。生产车间要安置很多大块头的设备,层高至少得有4米,面积至少需要七八百平方米,而且还需达到一定的承重要求。春节后,许超就忙着找场地。他说,这样的厂房在岛内很稀缺。但公司研发部门又在岛内,目前还不适合迁到岛外。

  获悉捌斗公司的需求后,创业中心企业服务部的李兆明就忙碌起来了。“我们心里一直装着这件事。”一有企业腾退出来场地,李兆明就跑去实地踩点。不到3个月时间,李兆明带着许超看了20多处场地,终于在厦门创业创新园伟业楼找到一处层高4米、面积750平方米的厂房。这里距离捌斗公司研发、办公的场地只有几十米。

  许超很开心,连连感谢创业中心的贴心服务:“真是辛苦大家了,这么短的时间就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李兆明却说:“实在不好意思,我们找了这么久,还好没耽误企业今年的生产。”

  无后顾之忧

  全流程辅导协助企业完成申报兑现工作

  李兆明说,创业中心人才服务工作包括高层次人才对接引进、人才企业培育、人才政策兑现落实等。做好细节,也是创业中心为企业办实事的生动体现。有时,留学归国人员对人才认定流程不熟悉,创业中心企业服务部就安排专员全程协助填报。这个部门党员数量不多,但在党员的带头下,大家对做好服务工作特别用心。

  在创业中心落地的创业者们大多埋头做研发、找市场,有时会忽略人才计划申报的流程和步骤。李兆明和同事们就会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一方面了解他们的研发生产需求,另一方面第一时间提醒他们申报工作的进展。目前,创业中心针对人才计划申报辅导工作已形成定期走访、通知发动、申报辅导、模拟答辩全流程的服务模式。

  除了主动下沉辅导企业做好人才认定工作外,他们还辅导人才企业准备政策兑现材料,协助企业获得政府资助。截至目前,园区各类人才企业已经获得超过4.8亿元的人才政策资金扶持。目前,园区已经累计培育和引进国家重点人才计划9人,福建省“百人计划”43人,厦门市“双百计划”160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