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洪万福:坚守知识图谱赛道
发布日期:2021-05-24字体大小: | |

  

  人工智能已从一个新生事物逐步走向行业应用阶段。当众多企业纷纷布局数字科技和数字平台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者洪万福却执拗地坚守在知识图谱这一人工智能基础赛道上。在他看来,知识图谱和强化学习是当前最有潜力实现人工智能甚至通用人工智能的两个关键技术,他创立的渊亭科技正一步一步把梦想照进现实,已经在银行证券、公共安全、电信运营商、航空等行业领域服务了很多客户,已日渐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明星企业。

  坚守冷门AI领域

  大学毕业后,洪万福与很多年轻人一样,选择在一线城市工作、生活。在北京漂了4年时间,洪万福辗转在清华同方、戴尔、中软等公司担任首席架构师等职位。

  2013年前后,人工智能兴起,但大多企业朝着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变现快的赛道冲刺。而知识图谱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项底层技术,尚处于发展初期,还在实现“从无到有”搭建知识库的过程,不能直接给客户带来创收。对很多客户来讲,这项服务也不是刚需。

  面对其他人工智能赛道的诱惑,洪万福执拗地坚守在知识图谱上。他说:“人脸识别、语音识别都属于感知范畴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我们只有在认知范畴的人工智能领域有所突破,才能找到发展机会。”

  一个机缘巧合,洪万福于2014年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创办了渊亭科技,聚焦认知智能领域,将人工智能技术由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推进,帮助企业快速搭建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和知识图谱,并从中分析提取价值信息。

  对于去厦门创业,洪万福自己也不敢相信。“反正感觉厦门很适合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的创业。”

  提供“AI能力工厂”

  洪万福介绍说,近年来,渊亭科技不断进行自主研发创新,在基础研究、技术平台和应用场景三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参与制定近10个AI标准,拥有100多个AI类专利和软著。

  在基础研究领域,渊亭科技紧扣行业需求和前沿技术,围绕底层架构、基础算法组件、性能优化、可信能力等维度进行创新。此外,渊亭科技在推进自身技术国产化的同时不断与行业内各种软件厂商进行兼容适配,验证了自身产品的稳定性和成熟性,为国产化信息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在认知人工智能领域,渊亭科技陆续自主研发了认知智能系列产品,包括知识图谱平台、图数据库、人工智能中台、多智能体强化学习引擎等产品。企业利用这些平台在各领域形成具备自学能力的行业知识图谱,将数据服务进行提升。

  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发展潜力,渊亭科技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并入选2021福建省“瞪羚”创新企业榜单。

  “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大多只擅长执行单项任务,还不能像人类一样执行广泛的任务,更难以将从一种场景下学到的经验应用到其他类似的场景中。”洪万福说,使用渊亭技术研发的人工智能中台,就像一家应有尽有的“AI能力工厂”,不同角色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平台上做到零编程、可视化使用,自主完成人工智能工具的开发。

  布局通用人工智能

  从2016年AlphaGo击败顶尖职业棋手李世石开始,洪万福就开始研究和布局强化学习(AlphaGo核心技术)。这几年国内外也有大量的强化学习尝试和案例,但大多集中在实力强劲的互联网巨头和国家组织。

  洪万福说,渊亭科技已在强化学习方向组建了独立的研发团队,经过几年积累,在2020年推出DataExa-Nash多智能体协同决策平台,旨在解决问题目标定义难,环境模拟仿真粒度模糊,强化学习开发门槛高,算力要求大等行业落地问题。这也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个打通“强化学习算法框架、博弈对抗仿真框架、可视化多智能体建模”全栈能力的产品。

  在我国新基建的提速进程中,腾讯、百度等巨头纷纷抢滩布局数字科技和数字平台,而渊亭科技则专注在人工智能基础平台与智能应用的打造,为企业、行业提供一站式AI赋能平台。

  展望未来,洪万福表示,渊亭科技将继续面向B端(商业)、G端(政府)市场,提供“数据-AI-认知”全线技术产品,通过一个高灵活度、高可用性的平台,对AI能力(算法级、组件级、引擎级、应用级)进行有序整合,赋能政企数字化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