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厦门火炬大学“第一课”:大咖探讨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1-05-11字体大小: | |

  成立后承办的首个品牌活动——新工业革命论坛昨举行

  

  厦门火炬大学顾问在昨日举行的新工业革命论坛现场分享观点。

  

 

  厦门火炬大学成立后承办的首个品牌活动——新工业革命论坛昨日举行。论坛以“数字化转型再塑产业核心竞争力:大趋势与新抉择”为主题,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新开发银行主办,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协办。厦门火炬大学的顾问、合作伙伴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主题分享观点,展开研讨,并为厦门火炬大学发展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副市长张志红出席论坛。

  作为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坚持产业需求导向,着力打造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创业摇篮、高新产业新型智库和招商引资高端平台,以及国际产业交流平台。此次携手新开发银行举办新工业革命论坛,旨在聚焦数字化转型热点问题,促进产业经验交流分享,助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作为一所“融入在企业里、离市场零距离”的大学,厦门火炬大学的“学生”是园区的产业人才,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服务园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诺贝尔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费尔普斯通过视频的方式,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对厦门火炬大学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迸发出巨大的活力,想让创新的浪潮源远流长,必须坚持自主创新,并通过营造良好的氛围,激发社会基层的创新欲望。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在致辞中对厦门火炬大学的成立,以及厦门火炬高新区未来发展规划表示赞赏。他说,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厦门应把握这一机遇,携手各方合作伙伴,推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期待厦门火炬大学能在绿色发展以及其他重要的发展领域贡献力量。

  【声音】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

  知识产权应深入融合到创新主体的发展进程中

  田力普围绕数字经济中的知识产权机遇,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数字经济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互联网是指数级竞争,一个产品如果比竞争对手强10%,那么,在网上就要乘以百倍、千倍。“同样的,知识产权在线下遇到了诸多问题和挑战,那么,在互联网上,这些挑战也将十倍、百倍地放大。”

  如何推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田力普说,首先要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应该深入融合到创新主体的发展进程中。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制度供给,加快制度变革,针对网络条件的特点,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模式与方法,以“快速反应、准确判断、维护公平、利益平衡和服务发展”为目标,以法律、规章、政策为基础,调动互联网各参与方的力量,建立网络攻坚知识产权新秩序、新规则。

  再次是“文化”。田力普说,近几年来,创新文化、知识产权文化、网络文化正在相向而行、逐渐融合,形成一种新的文化。他表示,相信未来这种文化将继续以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传播。

  

  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所长张国有:

  数字化改革要下沉到底

  张国有围绕“数字技术基础上的经济社会转型”,分享了他一年多来在企业、政府、学校、乡村等地调研的体会。他说,当今世界的大势是“经济和社会朝着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方向发展”,不同国家以各种方式来做数字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这其中的关键因素是“人的数量、人的素质和发挥人的能力的机制”。机制非常重要,如果机制不合理,前面两个因素就难以发挥作用。

  张国有说,在数字化渐成大势的背景下,中国完成了两大积累,一个是互联网的发展,一个是数字国民的增长。尤其是数字国民的增长,为数字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基础。而放眼未来,要持续推进数字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数字技术基础打好后,中国的发展潜力无量。

  “数字化改革,不能浮在上面,要沉到乡镇、沉到村里、沉到社区里,把市民、村民用数字串联起来,这样数字化改革才可以下沉到底。”张国有说。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

  厦门火炬大学应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第一次来到厦门是在2002年,当我第二次来到厦门时,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厦门的变化,由此感受到了中国的复兴。”高大伟以“引航复杂世界”为主题,强调在复杂的世界大环境背景下,人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在不断增强,人们需要做的是不断加强学习。

  高大伟表示,厦门火炬大学可以关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命题,目前,世界人口总数即将达到80亿,人口增长和绿色发展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人类平均寿命的增长将为部分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想象力;厦门火炬大学还应该在定义和建立智慧城市中扮演重要角色,火炬高新区企业要加强与外国企业的合作,共同助力厦门智慧城市建设;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个人加上一部手机,连接互联网后就能成为一个独立的“媒体”,这促使厦门火炬大学相比于传统大学,要更加注意思考如何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教学。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黄陈宏:

  发挥自身优势  为厦门火炬大学提供全面支持

  “厦门火炬大学的成立在全国的国家级高新区中是一个创新,我相信厦门火炬大学未来将服务于厦门的数字化转型,服务于数字经济乃至整个产业经济的发展。”黄陈宏说,“戴尔科技集团愿意融入这所新型园区大学,将我们的理念、管理、技术和人才开放分享,为园区人才资源升级提供全面支持和协助。”

  在新工业时代,大数据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黄陈宏表示,当下,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往数字化方向进发,对企业来说,数字化可以大大减轻成本,增加生产力;而数字化转型做得好的企业,未来不仅能够生存,而且更有机会取得发展。

  黄陈宏说,戴尔科技集团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拥有最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在支持政府战略方向、释放数字化转型整体实力、加大本土产品创新、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助力中国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中国中小企业和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和君商学院院长、和君集团董事长王明夫:

  厦门火炬大学要充分考虑技术、产业、资本的课程设置

  “铁路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仅有技术,是建不起铁路的,还需要钱,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集资功能和风险分担功能,建设铁路几乎是人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明夫在演讲中以铁路的建设历史为例,从铁路产业史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技术、产业、资本三个维度都不可或缺。

  王明夫认为,人类的科技进步史、产业兴衰史、资本浪潮史,犹如鸡生蛋、蛋生鸡,相生互动,推动着人类经济和社会的演变。在已经到来的新工业革命中,没有技术一切无从谈起,没有产业则技术无从发展,而资本市场是新工业革命的心脏,资本市场还是新工业技术产业化的制空权。

  王明夫表示,厦门火炬大学未来在课程设置上,要充分考虑技术、产业、资本三个维度的课程搭配,让厦门火炬大学培养的人才,能够真正擎起新工业革命的“火炬”。

  【链接】

  厦门火炬大学

  顾问委员会成员名单

  (按姓氏音序排列)

  校长

  ●张志红  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荣誉校长

  ●博科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

  战略顾问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高大伟  中欧论坛创始人、国际事务专家

  ●黄世忠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厦门市主委、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

  ●贾敬敦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

  ●李川  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福州大学兼职教授

  ●田力普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

  ●马斯多普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

  ●王明夫  和君集团董事长

  学术顾问

  ●黄维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李非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

  ●齐晔  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教授

  ●田中群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

  ●武常岐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吴华强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教授

  ●薛澜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资深文科教授

  ●夏宁邵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

  ●张国有  北京大学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产业顾问

  ●陈宏良  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德威特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国家友谊奖获得者

  ●德·麦斯马克尔  欧洲商业风险管理协会秘书长

  ●黄陈宏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

  ●霍伊恩  德国未来科技智库发起人

  ●江波  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电科第三十二研究所所长

  ●王海峰  百度首席技术官(CTO)

  ●宣建生  冠捷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许誌清  台湾联电集团副总经理、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赵永占  ABB(中国)电气总裁

  厦门火炬大学首批合作伙伴

  ●厦门大学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

  ●集美大学

  ●厦门理工学院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厦门基地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戴尔(中国)有限公司

  ●赛意创新研究院(厦门)有限公司【SAP(厦门)数字供应链创新赋能中心】

  ●甲骨文技术人才基地授权运营机构新特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联暻半导体(山东)有限公司

  ●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

  ●和君集团有限公司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集邦咨询顾问(厦门)有限公司

  ●麦思博(厦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

  

  与会嘉宾用手机记录此次论坛的重要内容。

  

  厦门火炬大学的顾问、合作伙伴代表齐聚一堂。

  

  新工业革命论坛昨日精彩亮相。

  【相关】

  新工业革命论坛圆桌会议

  嘉宾畅谈

  产教融合

  本报讯 (记者 吴君宁)技术变革和经济发展,催生教育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昨天下午,新工业革命论坛举办以“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嘉宾们阐释观点深入探讨,并围绕“如何建设厦门火炬大学”提出建议,分析其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进入数字经济与产业升级时代,与企业关系密切的产业园区,如何通过培训体系提升人力资本价值,赋能企业,实现价值共创?许多嘉宾一致认为,教育机构的定位以及机构之间加强协作交流十分关键。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提议,应更关注教育机构的国际性和相互之间的互补性,建立起一个协同发展的教育平台,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齐晔提出“小平台大网络”的理念,他认为,平台和网络的作用同样重要,平台不应是独立的,而要通过互联网相互打通,未来香港科技大学将与厦门火炬大学进行更多具体项目、战略层面上的合作。

  “火炬大学的定位应该是产业、高校具体对接的桥梁。”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的学者表示,院校之间的合作可以探索更好的培训模式,双方结合后把职工培训、提升送到企业,坚持产业创新导向为企业赋能。

  不少企业家也通过分享经验提出对厦门火炬大学建设的期待和建议。麦思博(厦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代表刘富强表示,期待厦门火炬大学服务于产业升级加速,培育孵化面向未来型的新兴产业,同时针对企业创新中的痛点难点,更多服务于关键岗位的技术人才以及新产品研发效能提升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