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产学研“最强大脑”加入厦门火炬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11字体大小: | |

  厦门火炬大学礼聘近30名顾问,与18家合作伙伴签约 推动产教深度融合,赋能火炬高新区创新生态

  我国第一所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有了强大的师资库和智囊团。

  5月10日,在厦门火炬大学承办的新工业革命论坛上,海内外近三十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接过聘书,正式成为厦门火炬大学顾问。同时,厦门火炬大学与18家高校、机构和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建设厦门火炬大学,既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建设30周年为起点,抢占产业机遇,为高新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活力和韧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厦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化产教融合,以及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推进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

  厦门火炬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主线,以推进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以赋能实体经济为主业,努力实现“建成企业领军人才及隐形冠军成长摇篮、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产业变革新型智库、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和国际产业交流平台”等五大目标。其创办,从根本上是服务于园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在前期筹备阶段,厦门火炬大学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挖掘顾问团队和合作伙伴潜力,初步搭建具备一定规模和较强影响力双师型师资库。而在运行模式上,厦门火炬大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从一开始就朝着建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小而美的平台型数字化大学努力,着力打造扁平而高效的学习型、服务型组织。

  厦门火炬大学的“小目标”也已排定:推动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动产业交流合作逐步深化,尽快建立健全学校治理机制。厦门火炬大学将重点聚焦火炬高新区五大主导产业以及新兴产业,形成以精品课程体系为核心的供给清单,企业既可以“点菜”,也可以享受“定制化”课程服务。厦门火炬大学还将持续拓展“朋友圈”,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等事关促进国家开放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战略议程,力争在产业智库和国际化平台建设方面尽快有早期收获。

  在治理机制的建立健全方面,厦门火炬大学将大胆探索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开放教育资源,完善注册学习和弹性学习制度,畅通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和转换渠道,力争在高新区率先建成“学分银行”,为终身学习模式创新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