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0字体大小: | |

  5月9日上午,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建设3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召开,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为高新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高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自1991年国务院批准厦门火炬高新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起,火炬高新区始终坚持“高”“新”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紧盯科技发展的战略前沿,打通从源头培育、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到产业成长等创新链各环节,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着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30年来,火炬高新区累计培育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000家,数量占厦门市近一半,占福建省六分之一;培育瞪羚企业超百家,居全国第八;互联网百强企业数居全国第五;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超过福建省一半。当前,高新区以不到厦门3%的土地面积,实现厦门市43%的工业产值和约7成的软件信息服务业营收,贡献了厦门市近一半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在国家169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位居16名。

  为进一步激发高新区产业升级发展活力,今年以来,火炬高新区积极围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及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医药与智慧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进行深入挖掘,新近策划生成行业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企业项目近200个。

  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高新区从中精心遴选新落地重大项目、现有重点项目增资扩产、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助力产业发展的投资基金四大类型共33个优质招商项目参与本次签约,为高新区成立30周年献礼。签约项目涵盖平板显示、电力电器、集成电路、新能源、投资基金等多个产业领域,计划总投资额超480亿元,达产后预计每年创造产值超700亿元。其中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1个,总投资150亿元;超十亿元项目15个,总投资超290亿元。

  会上,我国第一所国家级高新区平台型产业大学——厦门火炬大学启动运行。这所致力于搭建政企学研深度对接合作平台的大学,旨在打造引领产业革新、培育创新动能的思想库和大学堂,为企业家、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等提供优质职业培训和智慧赋能平台,全面提升园区产业人才队伍素质。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火炬大学常务副校长庄荣良表示,火炬大学的办学宗旨就是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为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助力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更好地服务厦门打造“两高两化”城市大局。

  “未来,高新区将以建设30周年为新起点,对标一流的兄弟高新区,努力把火炬高新区建成厦门市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建设一流园区的主平台,在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展现更大作为。”庄荣良说。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