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肖传兴:把便便变成 治病救人的利器
发布日期:2021-04-12字体大小: | |

  ▶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幼君  郭文晨

  粪便,在许多人眼中是污秽之物,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承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传兴看来,却是治病救人的利器。

  肖传兴介绍说,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免疫器官,将从符合严格标准的健康人体中提取的肠道菌群,通过菌液或胶囊的移植方式,不仅可治疗肠道、消化道疾病,帮助患者治疗乙肝等,还能有效治疗肥胖症、糖尿病等内分泌疾病,以及自闭症、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目前,公司已完成总额近2亿元的3轮融资,下一步准备在科创板上市。”肖传兴说。

  布局全国

  助中医理论发扬光大

  承葛生物科技坐落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设有菌群移植诊疗室,原理是采集健康者的肠道菌群,注入患者肠道内,让健康菌重新“掌控局势”,在患者肠道内“安营扎寨”,让被破坏的内平衡逐渐恢复。此外,承葛生物科技还与包括北京肿瘤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四川华西医院等在内的全国28家大型三甲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江西、湖北、江苏、四川、广东、新疆、黑龙江等10个省份设立了菌群库。下一步,菌群库将覆盖更多省份,进一步完善中华菌库联盟,让更多患者受益。

  “2015年博士毕业后,我进入医院消化科工作,在与科研院所研究相关项目时发现,肠道菌群在治疗、抵御内分泌系统、乙肝等诸多疾病上,疗效显著,市场前景广阔,这引发了我的思考:我苦读医院专业十几年,如今从医,一天最多只能看几十个患者,若做科研推动医疗技术进步,受惠的将是全人类!”说起创业的原因,肖传兴感慨颇深。

  第二年,肖传兴便辞职创业,获得了钟南山院士产学研集群企业——广州呼研所医药领投的天使轮融资。

  肖传兴说,早在1700年前的东晋时期,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一书中就记载了使用黄龙汤(粪汁)治疗食物中毒及感染性肠炎。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中也记载了粪菌液可用于治疗肠道疾病。“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将进一步将古代中医理论发扬光大!”

  菌群移植治疗改善各种疾病

  据了解,承葛生物科技是全国首家专注于人体肠道微生态研究、重建人体肠道健康微生态的综合性生物医药类科技公司,业务领域横跨医疗诊断、微生态治疗和医疗大数据挖掘,临床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走在行业前列。

  通过菌群移植,承葛治疗超过900人次炎症性肠病患者,移植后一年期的有效率达80.2%。同时,承葛生物科技还在全球首次使用菌群移植治疗乙肝大三阳患者,已治疗超过300人次。

  菌群移植是如何治疗肥胖症?肖传兴说,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会由体内的菌群先进行消化吸收,随后才被人体吸收,拥有强壮菌群的人,大部分食物都先供给菌群,同时菌群也保护了宿主。反观菌群弱小的人,人体吸收了大部分营养,不仅“喝口水都长肉”,而且抵抗力也较差。

  菌群移植又是如何治疗精神类疾病的?肖传兴说,大脑和肠道是一个轴,它们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吃甜食促进多巴胺分泌从而让心情愉悦、听到坏消息胃口不好就是这个道理。“百忧解、米氮平等精神类药物只能缓解抑郁症,但无法根除。而通过菌群移植、改善肠道环境,改变人体的激素水平和神经递质的释放,我们发现效果非常好——通过菌群移植,已有超过50人次的自闭症儿童病情缓解,他们开始逐渐表达自己,学会打招呼、求助。我坚信菌群移植将成为抑郁症、自闭症等精神类疾病患者的福音。”

  “菌群移植还有助于恶性肿瘤患者带瘤生存、延长生命。”肖传兴说,肠道淋巴组织发达,集结了全身70%-80%的免疫细胞,是医学界公认的人体最重要的免疫器官。菌群移植正是通过改变癌症患者肠道菌群,复活了由PD-1抑制剂调动的人体免疫系统,从而使得人体免疫系统对癌症细胞发起了攻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