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网》:厦门火炬高新区:新经济的创意集聚地
发布日期:2021-04-13字体大小: | |

  无须被询问人开口,即可核查其身份信息;做笔录时,无须打字或者只需输入少量文字;在问话中自动推荐审讯策略,推送嫌疑人的心理状态变化,帮助警官和违法或犯罪嫌疑人员“智勇双斗”……在厦门软件园三期,厦门市法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智能执法领域,研发各类智能执法系列产品,面向公安、海关、纪检监察、市场监督、税务稽查等执法领域,提供智能笔录、办案智能辅助、执法智能监督等智能执法系列产品和服务。近年来,厦门软件园三期总是以清新的蓝、淡雅的橘“姿造”着小情调,吸引众多创业者慕名而来,而现代化设计元素也被巧妙融入产业快速发展的路径中。

  高配置高颜值的办公楼、研发楼,员工足不出园即可享受到各类便捷的生活服务,人才、项目、资本以及孵化机构、中介机构、龙头企业等各类要素加速集聚。这是2011年动工的厦门软件园三期所构建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聚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移动互联等五大细分领域。厦门软件园总规划11平方公里,先后建设软件园一期、二期、三期,建成面积约360万平方米。岛内外创新格局各自成片,终成一体,每个园区呈现自身的服务优势和创新特色,让产业获得最佳发展。

  迎风沿着跨海大桥,创新自潮涌来,落脚的沙滩边,是可以眺望大海,与碧波共邻的厦门软件园一期。步入成熟和转型新阶段的厦门软件园一期,现已成为国家级软件孵化器、科技与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多年来,厦门软件园一期以海西股权投资中心为根基,联合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及民营资本,融合多项天使和产业发展基金,极大丰富了园区科技金融服务方式和融资渠道。

  先后参与制定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细分领域的近10个人工智能标准,涉及国内国际;拥有100多个人工智能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全栈AI体系服务超20个领域……成长于厦门软件园二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领先的认知智能平台服务商渊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构建的“后备企业遴选—创新升级指导—申报认定辅导—政策支持激励”的创新主体培育工作机制中,从厦门走向世界。紧邻全国最美环岛环海公路之一的厦门软件园二期,集聚美亚柏科、美图、亿联网络、咪咕动漫、飞鱼科技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厦门软件园二期打造的创新社区逐步形成技术服务、公共服务、市场服务、人才服务等四个体系,是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区,为园区企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试点示范应用,为小微企业、在孵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一站式服务。

  顺着每个园区的“攀升”路径,串起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成就线、创新底蕴线、创业风景线,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深耕之下的具有开放、融合、有创意的产业集聚发展图景。创新创业的更迭效应从1998年起“滚动式”铺展,才有千亿级产业的快速变革。截至2020年,厦门软件园总营业收入达到1361.7亿元,比增15.1%,占比厦门市软件产业营业收入约69.5%,占比福建省软件产业营业收入约40%。探索依然继续,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将持续领航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