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以“薪”留人 以心留人
多重福利鼓励员工留厦过年
发布日期:2021-01-14字体大小: | |

    

  留厦过年,除了“真金白银”、丰富“文体套餐”,还有各项暖心举措,让员工过个温暖的大年。

 

  这是赛尔特生产车间。(赛尔特公司 供图)

 

  今年春节,我们一起留厦过年吧!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火炬高新区企业积极响应“留厦过年”倡议,做好留厦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后勤服务等各项保障,致力于让留厦过节职工感受到在家团圆的温暖。

  与此同时,火炬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聚焦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筑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

 

  留“厦”来

  送你多重福利

  开发晶是LED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在厦拥有LED外延和LED封装两大车间。按原计划,今年春节期间,LED外延产线将持续生产,LED封装则放假两周。随着疫情防控敲响警钟,公司及时调整计划,鼓励全体员工留厦过年,支援外延产线,保障产能。

  “所有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除了国家规定的加班费之外,还可获得额外的补贴。”开发晶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将对人员调配、工作衔接等提前做好准备。

  在乾照光电厦门基地,留厦过年情况的前期摸底调查已完成。在公司的动员引导下,60%~70%的员工有留厦意愿,对于一些回家意愿强烈的员工,企业也鼓励他们尽量错峰返乡返岗。

  为鼓励员工留厦过年,天马微电子设置了多重福利礼包,留厦过年的员工除了将获得“留守奖”、全勤奖、产能贡献礼包之外,还可享受春节免费用餐,并参加抽奖活动。

  留“厦”来

  同享浓浓年味

  近日,在嘉福人才公寓的业委会办公室里,高新区的工作人员正和其他业委会成员商议倡议书内容、慰问礼包、社区篮球赛等相关事宜。作为服务园区高层次精英人才的大型社区,今年的高新区将为嘉福人才公寓500多住户提供丰富的文体活动,着力提高欢度佳节的本地融入感,这是高新区以情留人的重要剪影。

  而在岛外的园区里,企业也纷纷拿出实际举措,不仅以“薪”留人,更是以“心”留人。友达光电在留守奖金、除夕和春节开工红包的基础上,举办达人秀、游园等丰富多彩的员工活动。同时,公司厂区餐厅、超市也将举办优惠活动,让留厦员工在公司的大家庭里,感受浓浓的年味。

  赛尔特制定方案,明确企业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带头留厦过年。对于春节期间留厦加班未返乡人员,待节后疫情好转后可以根据个人实际需要安排错峰休假。“公司工会和行政部门还将为留厦员工开展‘送春节福袋’活动,另外还有总金额在15万元至20万元的抽奖活动。”赛尔特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暖心举措抚慰员工的思乡情绪。

  留厦员工怎么吃?如何让员工假期更充实?也是企业关心的问题。全磊光电与餐厅合作,除夕到初三提供人均餐标不低于100元的丰盛午、晚餐。福建京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特别为职工书屋添置了近千册好书,让留厦员工在春节期间尽享“精神食粮”。

  留“厦”来

  共推项目建设

  高新区多个在建项目也向外来务工人员发出留厦过年的倡议,对于需要回乡的员工,鼓励他们错峰返乡返岗,并对返乡人员登记造册。

  在软件园三期建设工地,已有超400名外来务工人员响应倡议,确定在厦门过年。考虑到春节期间许多饭馆歇业,信息集团建设开发公司已与园区餐厅对接,届时将采用订单制,将热腾腾的饭菜统一送到各工地。此外,大年三十晚上,公司还将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人送去暖心饺子。

  “春节期间,软件园三期在建项目将快马加鞭不停工。”信息集团建设开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着手推进建筑材料和防疫物资储备、人员调配等工作,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进项目建设。

  本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  轩  李幼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