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海辰新能源科技项目火炬高新区奠基
聚焦储能电芯产品,填补厦门锂电池行业空白,投用后年产值超百亿
发布日期:2020-11-30字体大小: | |

  

   

  ▲海辰新能源科技项目效果图

 

  不久的将来,一座占地约90亩的现代化智能化新能源产业园区将在同翔高新城崛起,在填补厦门锂电池产业空白的同时,也意味着厦门新能源产业发展集聚迈出实质性一步。28日上午,厦门海辰锂电池生态项目奠基仪式举行,项目总投资27亿元,占地约90亩,达产后产值超百亿。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火炬高新区将全力配合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助力企业扩大市场、争创一流。 

  布局新能源产业规划建设研发大楼等

  据了解,海辰新能源科技项目聚焦生产储能电芯产品,可应用在5G基站、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和充电桩等多个场景。其自主研发的储能电池循环寿命长达8000次,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中,工商业储能系统寿命超10年,充放电效率超过87.6%,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项目计划投建厂房、研发大楼及总部大厦等建筑主体。其中,厂区规划5条锂电池及配套系统产线,计划打造一座利用智能设备减少生产线上人工干预的全新智能化、无人化、柔性化工厂;研发大楼将涵盖前沿材料实验室、仿真中心、测试中心、产品设计中心及工程中心。

  起步就是冲刺,奠基仪式后,项目马上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据了解,项目今年11月投建,预计明年4月份Line5产线设备全部进厂,至明年7月,一期投建的电池生产线将正式投产。另外,明年底Line1和Line2两条电池产线也将陆续投产。

  现场还举行了投资合作签约仪式,海辰新能源与4家投资机构签署了增资扩股投资协议,携手更多产业资源和资本,合力推进锂电池储能市场发展。

  解决产业“痛点”推动补链、强链、延链

  众所周知,备受社会关注的锂电池产业存在一个多年难解决的痛点——安全性和持久耐用性互为矛盾,这大大限制了产业发展、市场进步。为克服这一痛点,海辰新能源在发展初期就投入大量资源布局LC50、RLFP再生修复技术、智能工厂、极致储能系统等技术和产品工具箱,既能满足电池高安全性,又实现了超长寿命、快速充电、低廉成本。

  为进一步为企业抢占市场积蓄力量,明年底海辰还将建成一支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坚持聚焦持续降本及安全的电池材料、产品设计及工艺优化等技术领域。

  随着产业空白的填补,厦门新能源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更广阔的空间。

  公司总经理王鹏介绍,之前厦门缺少新能源产业链中最关键的一环——电池企业,因此厦门的新能源储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新能源电力产业呈点状分布,没能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作为优质、规模化的新能源电池企业,项目建成后将促进上下游产业依存合作,对厦门新能源产业链起到补链、强链、延链的关键作用,让大家携手走向高端化、实现共赢。”

  声音

  厦门海辰新能源公司总经理王鹏:

  火炬高新区服务高效

  短短几个月时间,海辰已有4家公司落地厦门,和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拿本次奠基项目来说,高新区除了协助我们征集土地,实现“七通一平”,推动土地顺利移交外,还协助办理项目投建所需的土地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环评、职评、能评、安评等手续,解决了合法依规问题。

  不仅于此,高新区还协助我们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我们授信,同时还将我们推荐进入厦门市技改基金白名单,为项目投资提供保障。

  导报记者 林芃芃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