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在尾矿中发现“新蓝海”
火炬高新区企业兑泰环保CEO李文娟专注将尾矿“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2020-11-30字体大小: | |

  

  兑泰环保CEO李文娟(右三)和团队成员在矿区调研。

 

  文/本报记者 陈  璐

  通 讯  员 郭文晨 李幼君

 

  图/兑泰环保 提供

 

  尾矿是什么?简单来说,尾矿是指采矿、选矿过程中排出的固体废弃物,多以泥浆形式外排,日积月累形成尾矿库,具有二次资源与环境污染双重特性,一旦管理不善,将会给人民群众及周边环境带来严重的危害。

  尾矿治理困难重重,然而在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兑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兑泰环保”)CEO李文娟的眼中,尾矿处理行业是一片“新蓝海”,尾矿资源的合理利用,将为生态、社会带来巨大效益。

  深入调研满身粉尘

  每月近半时间“泡”在矿山

  李文娟是一名年仅32岁的女性创业者。在矿井下,与比自己年长又强壮的传统男性矿业工作者站在一起,显得有些特别。

  李文娟的父辈都是从事建筑建材、矿业相关的工作,出生在矿区的她对尾矿的危害有着更为真切的理解,这也促使还在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的她,萌发了投身尾矿处理行业的想法。

  2017年,硕士毕业的李文娟受父辈委托,接手了第一个尾矿处理业务,彼时她的公司尚未成立,就与创业伙伴一起走进矿山。

  企业成立的前三年,发展并不容易。李文娟和她的创业伙伴每个月有近一半的时间“泡”在矿山里,戴着头盔,满身粉尘,李文娟在矿山实地调研尾矿存量,下矿井取样分析元素成分。

  “尾矿对矿业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痛点,只有处理好尾矿,矿山在持续开采的同时,才不会污染环境。”李文娟说,企业自创立以来始终专注一件事:实现尾矿的产品化。通过工艺技术手段,将尾矿转化为水泥、混凝土的掺合料、矿山回填材料和具有高附加值的干混砂浆系列产品,真正将尾矿“变废为宝”。

  企业完成前期技术储备

  即将进入上市辅导

  在使命感的驱动下,李文娟走遍全国各地,最北到过黑龙江伊春,最南到过海南岛,云南、四川等省的偏远山区也都留下过她的足迹。

  如今,兑泰环保已经成长为一家专业从事尾矿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产业化实施与推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深耕,兑泰环保突破了尾矿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瓶颈,成功推出了包括“尾矿微粉专用矿物功能性材料”技术、“尾矿微粉专用成套装备”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目前,企业拥有专利30余项,同时参与主导制定4项国家级技术生产标准。

  目前,兑泰环保已完成前期技术储备,并进入全国快速复制阶段,即将进入上市辅导。作为火炬创业园的孵化企业,火炬高新区的一系列政策也加速了企业的创新发展。“只要是我们企业能享受到的政策,火炬高新区的工作人员一定会主动送上门,这让我们倍感温暖。”李文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