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厦门造”游戏 登陆100多国家
有的瞄准海外华人推出“中国风”产品,有的则立足当地文化研发新品
发布日期:2020-08-01字体大小: | |

  

  ■梦加网络在境外参加行业展会。

 

  “来这儿的目的,其中之一就是想接触一些海外客商。”昨天,一年一度的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以下简称“CJ”)在上海开启,参展的厦门企业酷游网络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今年的CJ,吸引了酷游网络、点触科技、咪咕动漫等五六家厦门游戏企业参展,思明区、集美区、火炬高新区等各区的相关部门也派员前往考察学习。近年来,随着游戏产业强势增长,越来越多的厦门游戏企业开始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游戏出海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记者 张海军 通讯员 管轩 李幼君

 

  三家厦企游戏出海  入围年度收入30强

  今年上半年,移动应用和数字内容数据平台App Annie发布了2019年中国出海游戏厂商年度收入30强榜单,来自厦门的梦加网络、四三九九、点触科技三家公司榜上有名。在梦加网络的身后,是游族网络、爱奇艺、猎豹移动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

  “公司成立于2011年,最初是做网页游戏,不过很快就把方向调整到手游上,而且定位海外市场。”梦加网络位于软件园三期,公司董事长卢珊说,梦加征战海外市场,要从第一款页游《蒸汽之城》说起。

  她介绍,当时公司把《蒸汽之城》交由一家俄罗斯当地发行商代理,这款游戏的数据表现非常出色,并且玩家反馈也比较好。之后,第二款手游《盗梦英雄》全球发行时,梦加网络却找不到专门针对俄罗斯和土耳其市场的合适发行商。卢珊说,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尝试自己去开拓这两地的游戏市场。

  2018年,梦加网络在全球上线《苏丹的游戏》。这是一款以奥斯曼帝国为题材的模拟角色扮演游戏,陆续登上14个国家和地区iOS游戏畅销榜榜首,并在35个国家和地区进入畅销榜前10名。“我们在土耳其、俄罗斯市场表现出色,一度进入当地游戏畅销榜榜首。”卢珊说。

  四三九九则是进军日韩市场。2019年,这家公司用竖屏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成功撬动了韩国MMO市场的大门,今年乘胜追击把产品带到了日本市场,并且同样取得了成功。2019年9月初,四三九九的《奇迹之剑》登陆韩国市场,很快进入Google Play游戏畅销榜TOP20,同年10月末更是拿下了畅销榜TOP3。今年4月20日,《魔剑传说》(《奇迹之剑》日版)正式登陆日本市场。游戏在上线首日就登上日本iOS免费下载榜榜首,并打入了畅销榜TOP43。在上线的第四天,游戏稳守免费下载榜TOP5,并且在畅销榜上打入了TOP30。

  2018年,点触科技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国内历史养成类手机游戏的领先企业,他们的产品已在全球发行,覆盖国家达100多个。

  聘请当地雇员拓展市场 跨越文化差异精心研发

  

  酷游网络在今年CJ上亮相。

 

  酷游网络董事长郑博怀说,过去几年,他们主要深耕东南亚市场,主打游戏《曹操别跑》在港澳台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都很受欢迎。“这款游戏是三国题材,在海外华人里比较能够得到认同。”他说,即便不是华人用户,像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国民在用户特性上和中国人也特别像,所以从游戏研发、设计上,难度会低一些,更容易打开市场。

  梦加网络则选择另外一条道路,自主研发游戏、自主发行,攻占的是中东、欧洲市场。“去这些市场,最关键的是如何解决文化差异的问题。”卢珊说,俄罗斯和土耳其市场的用户在审美、剧情、美术,以及对游戏的理解上,都与中国玩家存在差别。他们以了解当地文化和用户特点为出发点,特意选用了一位土耳其人担任产品经理。

  “最初游戏设计时,有个道具和当地文化有冲突,幸亏有这位产品经理的提醒,才让游戏得以顺利上线。”卢珊说,公司一直坚持本地化策略,在土耳其当地已经成立分公司,外籍雇员数量在整个公司中大概占十分之一。

  “游戏细节,我们也努力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卢珊说,公司花大价钱请来专业人士,使得画面质量可以媲美游戏大厂,配音也尽最大努力贴近当地人。据悉,《苏丹的游戏》为了更契合奥斯曼帝国的英式口音,他们请来了好莱坞配音演员为游戏配音。

  “海外用户的忠诚度很高,我们的一款游戏《盗梦英雄》,已经上线多年,仍然有很多忠实粉丝,至今还能给公司带来数百万元的营业收入。”卢珊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