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危中寻机线上突围创新产品层出不穷 火炬高新区加速发展线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24字体大小: | |

  

  易联众承建的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已上线。 (厦大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林露虹 陈璐 通讯员 管轩 智明)日前,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出炉,厦门软件园名列其中。这一“国字号”荣誉是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写照。近年来,火炬高新区企业不仅在各自细分领域赛道上争先进位、跑在前列,更以整体形象在国内树立起厦门数字经济产业的标杆。

  疫情防控期间,一批“线上经济”新场景快速涌现,火炬高新区企业顺势而为,危中寻机,实现战疫突围。火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贯彻落实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线上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面向产业、贴近企业的精良服务,加速促进线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领军企业

  利用先发优势持续迸发创新乘数效应

  4月13日,由高新区企业易联众承建的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正式上线,市民不用携带实体医保卡,靠“刷脸”就能完成就医全过程。这一助力厦门率先试点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和电子健康卡多码协同融合应用的“刷脸”就医服务,将很快覆盖至福建省内异地医保患者。

  易联众此举,顺应的是“无接触就医服务”趋势。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蓬勃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应用日益广泛,突如其来的疫情,更加快了新应用落地的步伐。今年以来,易联众已发布“发热线上问诊”“互联网医院”“一站式医学影像”“便民用药平台”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这只是高新区开拓“线上经济”新应用场景的一角。经过多年培育,高新区企业在大数据信息安全、互联网+健康医疗、数字创意等多个领域具备先发优势,其创新乘数效应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迸发。如美亚柏科依托公共安全平台,汇集分析交通、住宿、社情民意等城市生活大数据,为感染源的及时阻断和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唯你科技通过唯你智能报账终端,开启“智能+无接触报账”防疫模式,以“数字会计”代替人工作业;快商通研发的“智能新冠肺炎咨询机器人”入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指导、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建设的“人工智能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等。

  小微企业

  及时转变思路围绕场景需求加速转型

  火炬物联网孵化器在孵企业译翼通研发的智能翻译机,不仅支持同步翻译、OCR翻译等功能,还自带路由器,可连通全球83个国家的无线网络。平日里,这些产品主要出租给出境旅客,满足其旅行翻译和上网需求。然而受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境外旅游进入“速冻”模式,公司业绩遭受重创。

  危机时刻,译翼通及时转变思路,搭建新应用场景,为客户研发定制化产品。“公司新的智能对讲机已研发完毕,未来将运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对外援建项目。”公司CEO叶韶昀向记者描绘应用场景:在工地施工现场,工程项目负责人可通过智能对讲机与外国工人进行沟通,下达的指令可以在0.2秒内翻译成对应外语,做到沟通快速无障碍。此外,人工智能教育也是译翼通正着力打造的另一个应用场景。“孩子们念出英文后,翻译机可进行口语测评,纠正发音,从而提高英语能力。”

  “火炬高新区也积极替我们引荐客户资源、合作伙伴,我们相信一切正在好起来。”叶韶昀对未来保持乐观,他表示,小微企业重在做长做久,应该及时捕捉“线上经济”市场变化,开拓新的业务和产品。

  迅速跟上“线上经济”趋势,围绕场景需求做加法的还有星速购,这家专注于酒店机器人配送新零售的创业企业,在原有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基础上,打造室内外巡逻体温监测机器人、无接触梯控系统等产品。公司创始人姚锦程表示,尽管疫情在短期内对公司的冲击不小,但从长远来看,“非接触式”需求的涌现,将推动公司产品落地,实现规模化扩展。

  亮点

  用好线上工具优化园区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火炬高新区积极搭建“云端会客厅”,招商团队通过“不见面”交流方式对接洽谈招商项目共130多个。2月底,火炬高新区举行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总投资额9.35亿元的7个产业项目在“云端”集中签约。同时,火炬高新区的2个市级项目——海辰集团、中顺半导体大规模高端LED封装测试产线项目也完成“云签约”,总投资额近60亿元。

  第一季度,火炬高新区人力资源工作站联合麦思博等知名培训品牌,摘选行业前沿、有技术代表性的课程及实战案例,为企业提供多款直播课、案例分享会等公益技术线上培训服务,培训覆盖500余家园区企业。从研发体系搭建、带领团队、技术落地等各个方面,助力企业IT技术团队人才职业发展和技能提升。

  高新区还携手创业黑马在线上举办政企对接会,11家独角兽企业高管与高新区招商负责人“屏对屏”沟通洽谈;由厦门创新创业园牵头成立的创融汇举办项目“云路演”,让创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屏对屏”,高效对接投融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