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思维”培育“盘活”了创新主体
发布日期:2020-04-06字体大小: | |

  ▶  郭伟  李幼君

  使用“火炬创新券”,企业自信“走”:设立域外研发中心,国外资源一体来;“创新新四条”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值;“免企业申报”让企业轻松开跑……这些是发生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日常。

  总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5亿元的“亿联网络总部大楼”项目如期建设。为服务亿联网络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服务专员第一时间驻点协助解决场地、资金、人员、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一对一服务施策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多年来持之以恒的企业服务理念。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实施梯度培育计划,尤其是支持瞪羚企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改制上市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从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到龙头企业的创新型企业集群的聚合性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主场上越来越强。截至2019年年底,厦门火炬高新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15家,瞪羚企业89家,各级科技小巨人企业647家。

  不断“催生”的高精尖技术企业,也吸引着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园区加速集聚,充实着园区企业的“软”实力。2019年,中科院计算所厦门分所、西交大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等一批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先后落地,新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17人。同时,加大科技创新资金的投入。2019年,厦门火炬高新区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超16亿元,其中兑现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政策扶持资金近6000万元。

  此外,厦门火炬高新区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有利于科技创新主体成长沃土的“传统。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发展难题,位于厦门软件园一期的爱特众创空间管理团队下沉到入驻企业大柚科技,与其探讨如何充分利用线下已布点的取纸机,将取纸机升级为口罩机,着力降低小微企业、在孵企业成本,支持初创型企业通过“科技思维”的发展转变。

  作为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企业孵化园地之一,厦门创新创业园有着完整的产业孵化培育链条,搭建专业孵化、科技金融、创业辅导、政策服务等四个服务平台,为在孵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体系支撑。厦门创新创业园还着眼于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与瀚海硅谷科技园公司合作,建设中国厦门市火炬高新区海外离岸创新基地(硅谷)。

  正是在双标服务理念之下,厦门火炬高新区不断创新“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新型研发机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加速聚集。新增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增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