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精准帮扶马上办 企业发展更有底
火炬高新区大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园区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复苏
发布日期:2020-03-26字体大小: | |

  

  ▲临夏州广河县务工人员乘坐“直通大巴”来厦务工。 (火炬高新区 供图)

 

  近日,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厦门天马”)为火炬高新区管委会送来一面写着“精准施策促发展,敢于担当破难题”的锦旗。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帮助下,厦门天马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井然有序。

  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用工、资金紧缺的较大压力。火炬高新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采取多项举措精准扶持企业,送人到岗,拨款助企,做到人员、资金双保障,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源源人流,真金白银,精心呵护企业发展,园区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复苏。

 

  通讯员 管  轩 陈智明

 

  用心

  骨干员工驰援武汉

  “云招聘”保障用人

  日前,13辆大巴车从厦门天马厂区驶出,一路奔向武汉。车上是305名“逆行”的厦门天马员工,他们都是有经验的一线骨干,自愿报名赴武汉助产两到三个月。

  同属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武汉天马,为厦门天马提供部分关键材料和产品代加工生产,两者可谓“唇齿相依”。受到疫情影响,武汉天马无法及时招聘补充员工,导致产能严重不足,可能对厦门天马向国际客户如期交付产品造成严重影响。在收到武汉天马的“借人”请求后,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与省直机关厦门支援队、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通力协作,促成此次“千里送工”,打通了企业供应链协同配套难的堵点。

  支援武汉义不容辞,推动厦门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同样责无旁贷。火炬高新区作为“三高”企业集聚区,园区一线工人很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年后复工,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向高新区管委会反映用工难题并紧急求助。

  针对企业需求,火炬高新区会同市人社局组织友达光电、三安等6家重点用人单位赴贵州、云南等地招接工。还通过“包专列”“包直通大巴”等方式,组织输转结对帮扶对象——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来厦务工人员,协调玉晶光电、冠捷科技、华联电子等多家企业与广河县达成用工协议。截至目前,已向厦门输送务工人员近800人次。

  为了让员工安心工作,火炬高新区协同各行政区“一对一”“点对点”直接对接,帮助企业快速协调解决返厦员工居住等问题。目前已协调解决辖区1万多名企业员工跨区居住问题。玉晶光电为让临夏州务工人员能迅速融入厦门本地的工作和生活,不仅为他们设置了独立的住宿区、清真食堂,还在全厂开展回族民俗文化宣导,让汉族员工了解学习,促进沟通交流。

  疫情中断了线下现场招聘,但火炬高新区发挥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利用“云招聘”确保企业招聘不掉线。厦门软件园2020年春季线上专场人才招聘会自2月20日在厦门人才网上线以来,已有包括易联众、网宿科技等企业在内的98家单位参会,提供500多个职位,吸引超过4000名求职者应聘。

  暖心

  提前兑现奖励补贴

  深入走访精准扶持

  此次疫情使不少中小微企业面临困境。位于高新区的创客帮众创空间孵化了大量小微企业,负责人魏林棋说,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充分实现产能或提供服务,造成收入减少甚至降为零,而各项刚性支出依然存在,企业的资金储备将很快告罄。

  “我要为火炬高新区点赞!”魏林棋说,高新区已为他们提前兑现了省级众创空间的奖励补贴。“本来这笔补贴应该是在今年第四季度才发放,提前拿到补贴,我们对创业团队给予租金优惠的底气更足了。”在火炬高新区的支持下,创客帮为创客团队推出租金减免的措施,单个创业团队最高减免6600元,相当于租金打了九折。

  近期,《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园区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稳企六条”)正式出台实施,具体包括提前兑付2020年企业技改扶持资金;给予新增贷款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放贷力度,对贷款到期还贷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推出“厂易贷”金融业务;提高“税易贷”担保费用补贴比例;对“三高”企业以及为在孵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减免租金的市级孵化器或市级众创空间,给予房租补贴等六个方面。同时,安排1.7亿元专项政策扶持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次政策的制定主要基于我们近段时间的走访、调研、座谈。”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高新区春节后立即展开走访调研活动,深入重点企业一线收集诉求,并对57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同时,高新区管委会还分别与平板显示行业龙头企业和LED行业龙头企业召开座谈会,与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一道寻找症结、商量对策。

  前期的走访调研,使“稳企六条”更具靶向性和实效性。如针对企业最关注的现金流问题,高新区精准发力,在提前兑付、深化政银合作、创新金融业务等方面多措并举,使企业及时获得资金“活水”,保证现金流延续。

  此前,高新区已第一时间落实我市15条“暖企”政策,对园区中小企业实施房租“1个月全免、2个月减半”,共减免房租约5000万元;提前兑现友达、长濑电子、开发晶等企业市级工业技改项目奖补款约25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