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全面提升招商能级 争创“五个一流”
发布日期:2020-01-20字体大小: | |

 

  

  ▶ 郭伟 李幼君

 

 

  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的高地,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发展竞放异彩。2019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围绕“抓招商、促发展”中心任务,着力“大招商、招大商”、培育“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和新经济,不断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前列,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9年渐行渐远,而一股“强悍”的创新劲儿在数据和成绩下持续涌动着。

  2020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全面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园区提出的各项要求,奋发有为、争先进位,坚定不移地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全面提升招商能级和实效,争创“五个一流”——培育一流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一流的产城融合园区、推动一流的政治建设,努力将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成为推动厦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勇当“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项目能级提升“一招鲜”  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中航锂电、天马6代AMOLED、浪潮等3个百亿级项目相继落户,电气硝子三期、博泰车联网、铨芯人工智能芯片等16个十亿级项目,以及思派、诺心达等50余个亿级项目纷至沓来,中科院计算所厦门分所、西安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等一批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先后落地……翻开厦门火炬高新区2019年成绩答卷,丰硕的招商成果无不指向其“大招商、招大商”的决心。这些高能级项目的落户,对厦门火炬高新区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的提质增效有着积极意义。

  既做大“增量”,更做优“存量”。2019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实施“三高”企业增资扩产项目176个,备案计划总投资955.8亿元,完成投资212亿元,项目数和完成投资额比增23%和30.3%。晋大纳米获评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弘信电子成为全国首批(7家)入围工信部《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信息集团、吉比特等3家企业入选2019年全国软件百强企业榜单,占福建省一半,美图、翔通动漫等5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排名居全国第五。

  充分利用产业发展的“短速滑道”。厦门火炬高新区瞄准科技前沿,前瞻布局,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产业。最新数据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骨干企业达18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超200家。在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领域,厦门火炬高新区2019年引进芯米半导体、澜至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

  越来越多高质量的项目落地园区,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针对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新经济前瞻布局,为新经济发展夯实支撑;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针对关键设备、材料等“卡脖子”领域,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能力的项目,以及国内技术领先的强链补链项目,促进国产能力新升级;围绕创新发展要素短板,引进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强化升级厦门未来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项目引进的“加速跑”,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部署,通过全力打造招商队伍、拓展招商渠道、用好用活招商手段、完善提升落地保障等多措并举,形成“5+5+3+3”模式,有效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突破。

  筑好“双创”接力道  创新主体显新优势

  2019年,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这里有肥沃的“土壤”,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孵化体系,2019年新增省级众创空间8家,占厦门市47.05%,厦门火炬高新区省级众创空间数达到33家,新型研发机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加速聚集;这里有充沛的“雨水”,“火炬创新券”“创新新四条”等政策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这里还有温暖的“阳光”,通过“免企业申报”政策、“大走访、大调研”、强化人才供给、优化驻区服务等举措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

  良好的双创生态,可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广聚天下英才。作为厦门创新创业的热土,2019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主体全面升级、创新平台全面发展、创业孵化持续发力、创新生态日益完善、 高层次人才队伍迅速壮大。其中,2019年预计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0家,约占比厦门市46.7%。一家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家企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新增60家企业入选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发展库,占厦门市入选企业数的43.2%。宸鸿科技、玉晶光电等4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专利500强榜单;乾照光电获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美亚柏科、科华恒盛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由园区企业主导参与的17个项目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高层次人才队伍迅速壮大,2019年全年新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17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2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10人,厦门市“双百计划”33人,厦门市青年“双百”人才21人;厦门市“特支人才”16人;厦门市台湾特聘专家及专才62人,占厦门市65%;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173人,占厦门市80%。

  与此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园区建设发展加快推进,用地保障进一步提升,园区相关配套日臻完善。数据显示,厦门软件园三期东片区在建110万平方米全部竣工,新增核准入园企业899家,工商注册企业达2705家,同比增长46.3%。同翔产业基地重点完善起步区框架路网建设和同安、翔安起步区二期市政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投资比增8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