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厦门火炬高新区:拥抱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12-03字体大小: | |

  原标题:拥抱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11月29日召开的厦门新经济发展大会在火炬高新区引起热烈反响。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大会的召开鼓舞人心,高新区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着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通过提前培育和布局数字经济新产业,快速跻身国内数字经济产业一线园区,推动厦门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数字经济产业已成为引领火炬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今年1-10月,厦门火炬高新区实现营收2626.6亿元,其中数字经济占85%,总体规模为2232.6亿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园区。无论是产业链日趋完整、竞争实力不断增强的集成电路产业,还是向高端化迈进的平板显示产业、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或是细分领域“小巨人”涌现、平台型经济亮点纷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都折射出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的“硬核”实力。

  本次新经济发展大会上,火炬高新区共有8个项目签约,涉及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等领域。签约企业中,不仅有海康威视、思派集团、铨兴人工智能芯片、大唐移动这样的“独角兽”企业、龙头企业,也有启迪数字集团、创业黑马等科技服务企业,以及致力于纺织行业流程优化、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智步科技项目等。

  签约项目也反映了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的招商思路:一方面,着力引进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和龙头企业,引进高水平研究机构,加快布局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新产业;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新兴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着力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

  厦门火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结合数字经济产业特色,以有效举措支持新经济产业发展,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引导园区企业创新升级,助力企业拓展应用场景,加速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梯队培育;引进高水平研发机构,优化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创业孵化平台;提升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优化科技金融支撑体系,提升园区创新生态;打造优质留才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精准培育新经济领域人才。(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智明)

 

  (责编:吴舟、陈蓝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