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矢志不渝 打造光通信中国“芯”
火炬高新区企业人才林少衡当选厦门市第十批拔尖人才
发布日期:2019-12-03字体大小: | |

   

  11月25日,厦门市举行颁证仪式,为新评选产生的第十批拔尖人才和人才咨政优秀专家颁发证书。103名新当选的拔尖人才依次上台,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接过烫红的荣誉证书,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的产品总监林少衡,就是其中之一。

  从助理工程师到产品总监,从初出茅庐到成为拔尖人才,十几年来,林少衡一直坚守在高频模拟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开发的道路上,为了打造光通信中国“芯”矢志不渝。 

  1

  开发多款芯片产品应用到千家万户

  1981年出生的林少衡,是厦门人,2004年从四川大学半导体物理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与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结缘。彼时,优迅还只是一家初创公司,员工不到10人,林少衡成为公司一员,开始了与优迅的创业之路。“家里用的光猫、手机的基站、数据中心的网络互联互通等都要用到光纤,用到我们的产品。”林少衡说到的产品,就是那一个个小小的芯片,有了这个芯片,家里的宽带网络才能快到“起飞”。

  优迅是国内最早从事光通信前端高速收发芯片开发的设计公司之一,刚开始,这个领域基本被外国厂商垄断,国内介入这个领域的公司只有两三家,而优迅从一开始就坚持正向自主设计,摸着石头过河,前几年做得十分辛苦。在企业艰难的初创岁月里,他也曾动摇过,但不轻言放弃的坚韧性格使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一个个项目的加班奋战,一个个产品的打磨开发,从初级工程师做起,到部门经理,再到公司总监,林少衡兢兢业业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着,跟随着公司一路成长。

  林少衡带领团队开发出了可与国外厂商媲美的多款高性价比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如今,优迅多款产品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产品已大批量进入国内主流模块厂商、系统设备商和三大运营商,并通过移动、电信、联通应用到千家万户,可广泛应用于接入网、城域网、传输网、骨干网及数据中心互联网等多领域。“国外芯片一个原来要好几块美金,而我们的产品出来后,国外芯片就降到几毛钱美金。”林少衡自豪地说,国产光通信芯片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整体降低了国产光模块、组件、系统的采购成本,间接降低了我国宽带网络的部署成本,整体降低了宽带的费用,促进了宽带的普及应用。

  2

  追求更高 致力打造“中国芯”

  在带领公司核心团队开发新产品的同时,林少衡还先后主持、参加了国家“86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省软件产业发展基金、厦门市对台合作等多个科研项目,累积获得了十几项授权发明专利,参与了多项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一路走来,付出终有回报及肯定,林少衡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专利奖,2017年获评“厦门市青年创新人才”,2019年获评“厦门市拔尖人才”。因为始终坚持正向自主设计,优迅也因此收获了满满的自主知识产权,林少衡自豪地说:“优迅,是我实现梦想的舞台。”“未来,我们的产品要往更高端、更高速率的方向发展,以支持未来的5G基站、大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超高速骨干网络传输等。”林少衡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内同期创立的其他同类公司基本都已经在市场上消失,只有优迅一家坚持到现在,先后成功开发并量产了155Mbps~25Gbps系列的光通信核心收发器芯片产品,累计销量超过3亿片,成为国内专业光通信收发器芯片领军企业。未来几年优迅将再次承担起民族芯片企业的重任,打破美国芯片的垄断,夯实光通信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的基础,避免被人掐脖子的风险。而他,也将矢志不渝,在实现国产芯片事业上奋力拼搏。

  导报记者 沈华铃 文/图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