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高新区动态 > 媒体聚焦 > 媒体信息
《海峡导报》:厉害了!火眼金睛的安全卫士
罗普特19年不忘初心,发挥党建品牌效应,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22

  

  ▲罗普特产品已运用至国防、公安、交通等数十个领域

 

 

 

  

 

 

 

   

  ▲罗普特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

 

 

  它火眼金睛,远到25公里外的海域,近到迎面而来的面孔,都逃不过它的法眼;它记忆力超强,看过的人,见过的车牌,都牢牢记在脑海;它空间立体感十足,能实现三维模拟立体空间,还原城市现场……

  如此聪明的它们,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罗普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普特”)。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罗普特牢记使命,主动在企业内装上党建“红色引擎”,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内在动力,激发企业党员在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工程施工等关键节点及各个领域发挥率先垂范作用。今年7月,罗普特党委获评“厦门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 

 

  党建引领

  为企业安上“红色引擎”

  当一辆警车从路边驶过,路边行人的一举一动早已被警车上安装的“移动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尽收眼底,这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深夜,小巷里的摄像头经过“超低照度”技术的加持,始终保持超清摄像状态,为晚归的人带去安心;茫茫大海上,有可疑人员悄悄行动,“边境超远程监控系统”已透过浓雾将其捕捉并发出警报,国家领土安全得到保障……这些,都是罗普特为人类安全研发出的“安全卫士”,而在这些高新技术的背后,是以党员为代表的一支支创新团队。

  据罗普特党委书记陈碧珠介绍,罗普特集团党组织始建于2007年,2017年升格为党总支,2019年组建党委,现有党员100多名,下设7个党支部。多年来,集团党组织奉行嘉庚“诚毅”精神,将党建工作定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为企业安上“红色引擎”。

  2017年,罗普特受命与公安机关配合,负责厦门金砖会晤时岛内外的安防体系建设。为此,成立了由30余名党员及优秀科研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组,负责提供相关的安全解决方案。“时间紧,任务大,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日夜兼程,最终取得技术突破。”陈碧珠说,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仅用了半年时间,罗普特便提供了一份拥有全岛实时视频、交通数据及会场周边立体实景监控等详实有效的安保方案,不仅突破了视频监控在线率95%的安保要求,还实现了近万个视频监控点位在会晤期间的100%在线率。

  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的同时,罗普特还通过不定期举办员工科技竞赛,鼓励以党员为骨干的研发团队不断强化头脑风暴,比学赶超,迸发创新动力。截至目前,企业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数百项,服务涵盖国防、公安、金融、电力、交通、海洋、环保、教育等数十个行业。其中,集团研发的无人值守边境超远程监控系统,更入围国家百项重点高新军工产品目录。


  牢记使命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集团自2000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人类安全事业作为己任。”据罗普特党委书记陈碧珠介绍,多年来,罗普特始终聚焦安全战略,为各领域提供优秀的安全解决方案,并先后获评厦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及国家机密军工企业。

  党建方面,经过十余年的摸索,罗普特摸索出了“360党建”工作模式,开展以创建“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的“三岗联创”活动,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员工:罗普特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江文涛,有着13年党龄,全年飞行800多次航班的他,即使再忙碌,也不错过在每年集团党委组织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被大家亲切称呼为“翔哥”的张翔,是公司副总裁、工会主席,2016年“莫兰蒂”的灾后重建,每年春节时入家送温暖,不定期的走访慰问活动、爱心助学活动,他总是冲在第一个,带领全体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与此同时,罗普特还积极发挥“红色引擎”效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主动提供平台,助力园区中小企业发展,还参与了支疆援藏、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经济发展战略;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延伸建设国际安全服务体系。据了解,罗普特已与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参与当地城市安全建设工作。

  据陈碧珠介绍,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罗普特科技园建设现已进入尾声,预计明年启用。未来,集团将牢记使命,依托该科技园,推动罗普特发展软件和军工两大领域项目,继续为人类安全事业保驾护航。

 

  导报记者 邬眉 实习生 彭昭蓉 通讯员 陈智明 陈瑞贞 文/图 

分享到:
关闭页面 我要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