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联盟首次联席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3字体大小: | |

  3月23日,由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和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联盟首次联席会议,在高新区成功举行。商务部服贸司、许可证局,福建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务局、厦门市商务局等10家省市商务主管部门及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有关负责同志40余人参会。

  首次联席会议聚焦做大做优做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主题, 各基地代表共同探讨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完善数字服务出口统计体系等内容,为发展数字贸易、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全方位创新积累经验,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联席会议听取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联盟章程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制定说明,并表决通过章程和计划,同时宣布“厦门软件园、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为年度副召集人。今后,联盟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承办高峰论坛、深入开展调研、加强项目对接、组织研讨座谈、编印简报等多种形式,落实好国家战略、培育好产业生态、搭建好沟通桥梁、建设好交流平台,实现打造数字服务出口国家队,培育数字服务龙头企业,提升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发展目标。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是我国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载体和数字服务出口的集聚区,商务部于2020年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厦门软件园等 12 个园区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围绕“做大做优做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这一议题,联盟成员就基地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和经验做法等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推进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提供借鉴和参考。会后,与会代表深入厦门软件园,实地考察美亚柏科、亿联网络等企业,直观感受园区企业在数据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等方面的发展。

  厦门软件园定位为市级专业软件园区,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一区多园”中的一个园区。厦门市软件园管委会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办公模式,负责园区管理和服务。近年来,火炬高新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厦门软件园数字服务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达79%,培育中国软件百强企业6家、全国互联网百强8家,四三九九、点触科技、梦加网络等企业多次上榜全国游戏出口30强。下一步,厦门软件园将在“国家政策协调、数字服务出口统计、数据安全跨境传输、数字规则制定及专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