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发布日期:2021-06-15字体大小: | |

  6月14日下午,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主持召开火炬高新区安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第一时间贯彻部署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并对高新区安全生产的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分析当前火炬高新区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疫情防控形势,重点查找危险化学品管理、建筑工地管理、园区公共区域管理及信访维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6月15日起至9月底的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攻坚行动要注重抓重点、抓责任、抓全面,消除管理盲区。火炬高新区各部门及各园区管理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全面彻底地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治工作,齐心协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庆祝建党百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要高标准落实火炬高新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五家园区管理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形成国有企业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社会效益的共识。同时,将安全服务融入到企业服务中,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展开安全隐患的服务排查活动,帮助园区企业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解决公共领域的管理盲区问题。

  要在开展“除隐患、保安全、迎建党百年攻坚行动”及各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园区实际,突出抓好园区居住用房、人才公寓、企业倒班房“小火伤人”等问题,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关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平稳健康发展。

  6月15日上午,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庄荣良带队检查电气硝子、联氨精密等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立足“回头看”改进机制,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在消除“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上。

  在察看电气硝子氨气站和氧气站,庄荣良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立知立改。特别是强化日常巡查工作,如严密监控气体泄漏、设备老化等问题,将安全隐患降至为零;要压实责任,制定能落实、可操作的整改措施。一方面提高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自我监察和预警意识,加强应急救援人员培训和装备物资工作,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处置。另一方面高新区管委会应急协调处要纵深推进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园区各管理单位、各安监站要相互配合,有计划有安排地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在联氨精密的氨气生产车间现场,庄荣良一行了解氨气生产、灌装、运输等全过程,他指出,一定要守牢安全底线,树牢“红线”意识。思想松懈是最大的隐患,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全力排查整治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