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发布日期:2021-04-19字体大小: | |

 

  日前,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对2018—2020年度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获第六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高新区管委会历任班子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方针,作为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以机关创建带动园区企业创建和园区文明程度提升。园区2家企业4399、华联电子获评全国文明单位,4家委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及3家互联网企业厦门网、咪咕动漫、美亚柏科为市级文明单位;园区多家非公企业为区级文明单位。

  近年来,高新区创新多项举措助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突出“三项清单”,创建领域不断拓展。将落实创城责任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三项清单”制度,深入开展“当先锋 做示范 争创‘六连冠’”主题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提升精气神,在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中奋勇争先做示范,不断延伸拓展创建领域,动员更多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

  突出“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有力有效。坚持党建先行,深化“党建+文明创建”工程,强化“火炬先锋”党建品牌牵引作用,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软件园二期的文明排队礼让、守护斑马线、“弯腰一秒钟”垃圾不落地等已成为厦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书记大讲堂”“青年议事厅”、公益乐跑、音乐快闪等党建品牌项目,成为文明创建的聚力平台。

  突出宣传引导,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将文明融入日常点滴,以移风易俗、文明行车、文明餐桌等为重点开展文明风尚行动,持续推进“弘扬鹭岛新风,文明有你有我”“美丽厦门是我家、文明行车靠大家”等主题活动,积极响应“绿色生活”“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倡议,刊播倡导文明的公益广告、宣传标语。

  突出志愿服务,责任担当作为强化。2012年2月成立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100多名,在“3·5学雷锋日”和“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植树护绿、无偿献血、公益捐赠、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立足园区实际,找准志愿服务与企业服务管理的结合点,围绕知识产权维权、园区管理、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等业务工作,开展特色化志愿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

  突出爱心帮扶,爱心火炬越燃越旺。完成扶贫攻坚年各项任务,高新区再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荣誉。发挥园区优势特色,在软件园三期建设“黄地智慧超市”,支持160万元扶持资金和200平经营场所,帮助挂钩帮扶黄地村实现村财经营性年收入20万元以上。28名党员干部和34个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爱心结对”。在抗击疫情爱心捐款中,干部职工累计捐款近82万元。开展“当先锋 做示范 争创‘六连冠’”主题实践活动,到创城共建点-祥店路商业街及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活动,累计300多人次参与。 

分享到: